核污染废弃物管理不善 日本东电将加紧展开检查

2021年06月08日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核污染废弃物管理不善 日本东电将加紧展开检查

  中新网6月8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7日报道,由于福岛第一核电站废弃物保管区域的集装箱发生含放射性物质的水泄漏问题,东京电力公司正加紧对同种集装箱展开检查。

  据报道,有待检查的集装箱约达5900个,其中约4000个的内部详细情况不明。此外还相继发现设置原委不明的集装箱,暴露出东电管理的不完善。

  据东电称,3月上旬厂区内排水道辐射水平上升的警报响起,调查原因后发现,位于上游的废弃物保管区域的1个集装箱出现腐蚀。集装箱内存放着装有反应堆报废作业使用的吸水薄膜等的塑料袋,东电认为,水从袋中漏出腐蚀了集装箱,并渗漏到外部。

  厂区内保管此类废弃物和瓦砾垃圾的集装箱约有8.5万个。其中约4000个集装箱在开始用数据库形式管理集装箱信息的2017年12月之前设置,因此不清楚内部详情,东电计划今年7至10月开封确认其内部。

  其中,污染水平较高的约3400个集装箱中,在确认内部之前,4月起对是否出现腐蚀等进行外观检查。此外,据称约有1900个知晓其内部但污染水平较高,6月底前将同样进行外观检查。

  东电说明称:“因为内部为瓦砾垃圾等固体,此前认为集装箱即便破损也不会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今后将调整维护管理计划。

  在福岛一核,福岛县的负责人和原子能规制委员会的检察官还发现3月底有4个、5月中旬有16个东电未掌握的集装箱。这些集装箱均被检出辐射,东电将在6月底前调查是否存在其他未得到管理的集装箱。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