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考学生选择专业变化大 易就业学科放在首位

2021年06月09日13:3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9日电(孙璐、李沐航)自6月7日起,又到了中国广大高考学子一年一度最为关键的时刻。教育部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078万人,较之去年增加了7万人,再创新高。身为邻国的日本,每年“日本高考季”时,考生们也同样要经历勤奋的备考,最终才有可能叩响自己心仪高校的大门。自从2020年爆发新冠疫情以来,日本考生在所报考的院校、专业选择方面均发生了一些改变。专门运营补习学校的“株式会社永濑”广报部长市村秀二认为,从日本2021年的大学入学考试中可直接反映出,与往年相比,考生们的择校、择业思想已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大学考试合格的日本考生。(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疫情下考生对学校信息掌握不足  不安感倍增

市村秀二谈到,受疫情影响,学生对于日本各大院校今年给出的较为模糊的考试信息表现出很大不安。以往,各大院校都会举办校园开放日,供学生参观、了解,并可以直接领取报考资料。但由于疫情蔓延,校园开放日相继被取消,导致学生所能掌握的信息减少,致使考试时不安感增加。同时,日本各高中也因为疫情采取了不定期停课措施,导致高三学生的学习、心理均受到较大影响,不少围绕大学升学的模拟考试也无法参加。

新潟县某高中三年级的学生们再次因临时停课集体乘坐电车回家。(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市村秀二表示,原本模拟考试是大学考试的晴雨表,但因多方因素导致举办次数和参加人数不断下降,很多学生都在没有参加模拟考试的情况下就直接参加了大学升学的正式考试,这也造成了不少考生的成绩并不理想。

报考本地院校的学生数量增加

由于日本疫情在2021年还未得到有效控制,很多位于大城市的院校很难恢复到疫情之前的状态。对此,今年的考生反而开始将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一些疫情相对并不严重、校园生活也相对正常的地区性国立、公立大学,且报考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加。

市村秀二认为,考生们今年的报考志愿相较往年更加谨慎。大多数考生会选择把握性较大的院校作为报考目标,一旦考试通过就会尽快做出决定,这与往年有较大的不同。“因此,在2021年,出于安全考虑,挑战更好学校的学生持续减少,下调自身目标大学的学生正在不断增加。”

理高文低  聚焦热门专业的现象仍然持续

对于热门专业,市村秀二表示,今年延续了2020年的一些热门学科,如理工科仍是很多考生的首选目标。加之疫情关系,社会上对人工智能(AI)、物联网(IOT)的需求日益增加,理工科学生在毕业就职方面的就业率也相对较高。现在,居家办公、视频会议等新兴办公方式逐渐在日本得到普及,与信息及通信技术(ICT)相关的电子工学以及信息工学也随之人气上涨。市村秀二认为,信息及通信技术相关的学科在未来仍将维持较高人气。此外,土木建筑、公共设施建设等相关学科的热门程度也在悄然上升。市村秀二举例说,私立理工科大学报考人数增加较为明显的有东京理科大学、芝浦工业大学、工学院大学、东京电机大学、千叶工业大学、神奈川工科大学、金泽工业大学、福冈工业大学等。这些院校毕业的相关专业学生在就职时所获得的认可度均很高。

基于日本老龄化这一大背景,看护学科、保健卫生学科在各大学中拥有较高人气,成为日本学生择校时较为关注的专业。出于未来就业机会多的考虑,报考医疗学科的人正在不断增加。为此,2021年4月福岛县立医科大学还专门新设立了保健科学部,这也引起了社会上不小的关注。

与报考理科的火热程度相比,报考文科的学生从整体数量上看仍然较为低迷。因此,对于文理综合型人才的培养成为不少大学在未来招生及学科设立过程中的新目标。市村秀二指出,从目前日本各大院校的培养方向上可以发现,未来会进一步在数据、设计、程序、社交等领域的人才培养上加大力度。一桥大学商学部也在2021年新设立了数据设计程序学部,滋贺大学、横滨市立大学、武藏野大学等,在相关学科方面的报考人数也有相应提升。

和中国一样,很多日本考生也希望通过勤奋的苦读和优异的成绩顺利进入到一所名牌大学,为今后的人生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较之以往不同的是,日本考生近年来在择校以及专业选择上越发谨慎、务实,毕业后易就业成为越来越多考生的首选。人工智能、物联网、信息及通信技术、医疗保健学科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是日本考生青睐的热门专业。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