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计划20日解除紧急状态 大型活动观众人数上限调整至1万人

2021年06月17日10:1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首相菅义伟16日晚与相关内阁成员就是否解除紧急状态进行协商。(日本TBS电视台视频截图)

人民网东京6月17日电(李沐航)综合日媒的报道,东京、大阪等10个都道府县的紧急状态将于20日到期,日本政府计划在冲绳以外地区解除紧急状态或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并将大型活动观众人数上限调整为1万人。首相菅义伟于16日晚与内阁成员进行商讨后正式决定相关政策。

近日,除冲绳县外,东京都、大阪府等地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等数值均出现大幅回落。冲绳县医疗资源紧张,已申请延长紧急事态期限。日本政府针对冲绳县的相关决策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目前处于紧急状态下的东京等地举行大型活动的观众人数限制规定为“可容纳人数的50%以下且不超过5000人”。日本政府考虑在解除紧急事态后,放宽限制为“可容纳人数的50%以下且不超过1万人”。 这一规定预计适用于即将举行的东京奥运会。

在日本厚生劳动省16日召开的会议上,专家预测,即使假定印度变异病毒没有在日本大范围蔓延,7月东京奥运会开幕后,仍存在需要再次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的可能性。由国立传染病研究所、京都大学等机构组成的专家小组表示,观众现场观赛形式将比无观众形式举办奥运会预计多1万例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组表示,虽然部分地区新增病例数出现下降趋势,但一些地区,因人流量增加下降速度放缓,仍存在疫情再次反弹的风险。

(责编:张丽娅、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