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倒计时30天 东京“虚席”以待,迎防疫大考

2021年06月23日0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奥运倒计时30天 东京“虚席”以待,迎防疫大考

  中新网6月23日电(张奥林) 6月23日,历经波折的东京奥运圣火,在离开“311大地震”灾区宫城县后,来到了第41站——东京以西的静冈县。30天后,圣火会在位于东京的主会场——国立竞技场点燃,东京奥运将正式拉开帷幕。

  就在3天前,位于东京晴海的奥运村也已揭开神秘面纱,奥运的脚步越来越近!不过,由于新冠疫情这一阴影仍未消散,包括日本国内疫情、赛场防疫等一系列问题,仍在困扰主办方……

  这届奥运有点难,疫苗能否“护航”?

  本届东京奥运会可谓命途多舛,原计划2020年7月开幕,却因疫情历史性延期。虽然全球疫情在疫苗的助力下已经有所好转,但变异病毒肆虐、多国疫情反弹,仍旧让本届奥运会充满诸多不确定性。

  由于疫情反复,包括东京都、大阪府和北海道等地直到6月21日才解除紧急状态。

  虽然不再“紧急”,但这其中大部分地区随即进入了“蔓延防止重点措施”的实施区域。简言之,日本当局并不敢全面放松防疫措施。这背后,是日本每天仍保持2000例左右的新增病例数,以及多地尚未得到缓解的医疗紧张。

  从2020年疫情出现以来,日本累计已实施了三次紧急状态。根据此前的经验,日本每次进入紧急状态后,病例数会有所控制,但解除后即会快速反弹。

  在这个紧要关头,已决意举办奥运的日本政府,很明显经不起疫情的再次反弹。对于他们来说,除了保持严格防疫,还有很大一部分希望,都放在了疫苗身上。

  那么,日本疫苗接种进度如何了?

  根据日本放送协会(NHK)的统计数据,截至6月17日,日本累计接种量已超过2888万剂。不过,从百分比来看,完成2剂接种的人数,仅占日本总人口的6.39%。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从医学角度来说,一个国家的疫苗接种量要到70%,才能实现群体免疫;即使在疫情最严重的美国,接种率也已经超过45%。

  不过,东京都政府日前已经开始为东京奥运会的工作者接种新冠疫苗,接种服务将一直持续到8月底,每天可接种大约2500人。有了疫苗的保护,东京奥运赛又多了一场安全防护。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