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日本准备好了吗?【2】

张丽娅 吴颖

2021年07月13日17:3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现场观赛禁止大声加油助威

针对现场观众,东京奥组委6月23日发布了观赛指南,要求观众佩戴口罩,看完比赛后直接退场。步入会场途中不要饮食和谈笑等。比赛期间,禁止大声加油助威,禁止与选手击掌、要签名、打招呼等,因此本届奥运会可能会成为有史以来最安静的运动会。

在观众席饮食的情况下,要求控制谈话,饮食完毕应立即佩戴口罩。会场内全面禁止饮酒,禁止携带酒精饮料,禁止销售酒类。

东京奥运会官网发布的加油助威提示

关于观众的健康监测,观赛指南中指出,入场时需测量体温,37.5度以上的观众需二次测量,若仍为37.5度以上则禁止入场。对于是否需要提前进行核酸检测,目前尚未明确。日本政府曾研究要求观众入场前提供近一周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检测费自己承担;已接种疫苗的提供接种证明,无需进行核酸检测。但这一提案激起不少反对的声音,认为这是将控制感染扩大的责任转嫁给国民来承担。据悉,目前在日本因个人需求在民营医院接受核酸检测,费用大概在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180元)。

主要人员“赛事泡泡”隔离

针对选手、代表队工作人员、媒体等奥运会直接相关人员,日本采取的是当前国际赛事通用的方式“赛事泡泡”,即对相关人员进行严格的入境检查,限定活动区域,像泡泡一样包裹起来,隔断与外界的接触。

根据6月15日东京奥组委发布的第三版运动员防疫手册,7月1日之后海外选手入境需提供96小时以内的两次核酸检测证明,为防止传染性极强的德尔塔变异新冠病毒的传播,印度、巴基斯坦等国代表团成员则需要连续7天的核酸检测证明。抵达日本境内机场后,需再次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方可离开。入境之后选手每天还要提交唾液样本,若为阳性,将转移至奥运村内的发热门诊采取鼻腔深处黏膜PCR检测。活动范围限于在住宿设施、训练场和比赛会场,不能前往观众席,不能使用公共交通和外出观光。奥运村内要求人员尽量保持社交距离,避免拥抱、握手等物理接触。另外还将设置专门的调查小组,对于违反防疫规定的选手,将进行不同级别的处罚,包括“警告”“暂停活动”“取消参赛资格”“罚款”等。

媒体相关人员入境后原则14天内在酒店待命,前三天有工作任务的需在监督员以及GPS的监测下开展,前提是避免与国内居住者接触。活动范围仅限于酒店、新闻中心、会场等提前报备和指定区域。此外,禁止采访一般人员,移动仅限于使用专用车辆。违反规定者也会面临暂停活动、驱逐出境等处罚。

东京奥运会奥运村内的无人驾驶电动车(吴颖摄)

据统计,参加此次奥运会、残奥会的海外选手及相关工作人员预计约6.8万人。随着奥运临近,各国人员相继入境,日本防疫压力不断增大。从2月份至今,共有7名海外代表团成员在抵达日本后确认感染,其中3人为近一个月内入境。更令人担忧的是,近期不断有工作人员确诊,仅7月1日至9日已有17名持有东京奥运会通行证的工作人员确诊。“赛事泡泡”阻断了与外部的接触,但选手、工作人员内部的传播风险依然存在。

本届奥运之于日本,之于全人类的意义不言而喻。日本首相菅义伟曾表示:“世界大约40亿人将会通过电视观赛,这将是向全世界展示日本从东日本大地震中复苏、向孩子们传递梦想与感动的机会。”在与新冠病毒抗争的阴霾中,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无疑能给人们带来信心和希望,但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希望日本疫情能够守住防线,通过各界的努力、智慧与团结,为世界奉上一场安全、安心、精彩的奥林匹克盛会。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