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菅义伟称若奥运期间疫情告急将不惜空场

2021年06月22日0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媒:菅义伟称若奥运期间疫情告急将不惜空场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21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菅义伟21日表示,若奥运期间发布新冠紧急事态宣言,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将不惜空场。

  东京奥运会将于7月23日开幕。此前日媒报道称,日本政府内部大致已敲定,在开幕式当天允许2万人入场,其余赛事将按照相关防疫规定,单场观众不超过1万人,而原计划在东京都内进行的场外直播公共观赛活动将被取消。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新冠感染症对策小组会会长尾身茂等专家18日曾就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向日本政府与东京奥组委提交建议称,“空场举办让比赛场馆内的感染扩大风险降到最低,是理想的方式。”

  专家们称,无论规模还是关注度,奥运会都远超普通体育赛事,“存在全国各地的人员外出因奥运而增多,导致疫情扩大和医疗告急的风险。”

  建议指出,若接纳观众,就需要采取比其他大规模活动的人数上限更为严格的限制。即使接纳观众,也应限定为在举办地居住且能充分采取防疫措施的人群,并停止举行公众观赛等聚集助威活动。一旦出现疫情扩大和医疗告急的迹象,就应立即采取包括紧急事态宣言在内的对策。

  据悉日本当局拟在21日联合东京政府、东京奥组委、同国际奥委会和残奥会代表举办“五方会议”后敲定各赛场入场观众人数的准则。日本经济担当相西村康稔20日表示,如果东京奥运会期间疫情扩大导致医疗提供体制恶化,将毫不犹豫地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届时以空场形式举办奥运会将被纳入考虑范围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