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原爱在日本名古屋参加“乒乓外交”50周年纪念活动

2021年08月27日08:2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福原爱在日本名古屋参加“乒乓外交”50周年纪念活动

  新华社日本名古屋8月25日电(记者杨光 杨汀)纪念“乒乓外交”50周年友谊比赛25日在日本爱知县名古屋市举行。160余名中日选手通过乒乓球比赛促进友好交流。日本乒坛名将福原爱出席开球仪式,与来宾切磋球技。

  比赛于10时开始,决赛于14时许举行。现场气氛热烈,欢呼、鼓掌声不绝于耳。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刘晓军、爱知县知事大村秀章、爱知县日中友好协会兼爱知县乒乓球协会会长后藤泰之和福原爱为决赛举行开球仪式。刘晓军本人也是乒乓球爱好者,在单打比赛中,他与福原爱打得有来有往,引起现场阵阵喝彩。

  刘晓军在致辞中表示,乒乓球运动深受中日两国人民喜爱,中日乒乓交流富有优良传统。50年前,以名古屋为舞台的“乒乓外交”创造了“小球推动大球”的外交佳话,开启了中美关系改善的历史进程,掀开了中日友好的历史新篇章。我们应传承和平友好、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乒乓外交”精神,弘扬“以民促官”的“乒乓外交”传统,传递中日民间友好的积极信息,助力新时代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当天中午,福原爱参观了位于爱知工业大学名电中学的淳和纪念馆。该馆的第一代理事长正是当年力邀中国代表团参加第31届世乒赛的后藤钾二。馆内陈列着“乒乓外交”相关的众多实物史料,包括第31届世乒赛参赛球员的签名球拍等。

  福原爱参观时颇感惊奇,她说:“从来没有看过‘乒乓外交’相关实物,太珍贵了,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她表示,很高兴参加在名古屋举办的纪念“乒乓外交”50周年系列活动,自己也希望为日中友好贡献更多力量。

  纪念“乒乓外交”50周年系列活动由中国驻名古屋总领馆、爱知县日中友好协会、爱知县乒乓球协会等联合举办,主体环节包括25日的友谊比赛和26日的研讨会。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将在线为研讨会发表主题演讲。

  1971年3月28日,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名古屋开幕。比赛期间,美国运动员科恩偶然登上载着中国运动员的大巴,相遇中国乒乓名将庄则栋。两人的友好互动推开了中美民间往来的大门。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同年9月,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这段推动中美、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历史,被世人誉为以小球转动大球的“乒乓外交”。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