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2月启动第三剂新冠疫苗接种 明年3月起开设职场接种点

2021年11月10日16:5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10日电(李沐航)综合日媒报道,日本政府将自12月起启动第三剂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为加快接种进度,计划从2022年3月起在职场、大学等场所设立接种点。同时,为防范“第6波疫情”来袭,日本政府要求各地医疗机构将病床使用情况“可视化”,自12月起需每月公布可用病床数量及病床使用率。

日本政府称,已与疫苗生产商签署了约3亿2000万剂新冠疫苗的订购合同,可确保2022年第三剂疫苗接种工作的总需求量。

据悉,日本政府将在本月12日确定的“第6波疫情”综合对策中纳入上述计划。该综合对策中提出,将针对那些已经开展过两次疫苗接种的职场、大学等,从明年3月起在获批场所开启第三剂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此外,日本政府将许可职场、大学的接种点使用与前两剂不同种类的疫苗,并计划在11月中旬召开的厚生科学审议会上就具体使用的疫苗种类进行审议。

此外,鉴于2021年夏季“第5波疫情”爆发时,曾出现过大量专用病床并未得到有效利用的情况。日本政府计划加强对病床使用情况的监控,希望将感染病例数达到峰值时的病床使用率提高到8成。

综合对策中还指出,日本各都道府县的医疗机构、急救部门之间,有必要对可使用病床数量、使用率等及时进行信息共享。同时提出,作为医疗机构获得补助的条件,需要在政府医疗信息共享系统“G-MIS”中录入其病床使用情况。另外,为了防止居家疗养状态下的新冠患者发展为重症,各医疗机构还应按照地区统计并公布在线诊断、(到患者家)出诊的情况。

日本政府与各地就第三剂疫苗的接种举行线上会议

因第三剂新冠疫苗的接种时间需与第二剂间隔8个月以上,已经优先于2月接种完第二剂疫苗的医务人员将从12月起可接种第三剂疫苗,65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体的第三剂疫苗接种工作将于2022年1月启动。

近日,日本新冠疫苗接种推进担当大臣堀内诏子与日本全国知事会会长、鸟取县知事平井伸治等人举行线上会议,要求各地区自11月中旬起向对象人群发放“接种券”,以确保12月启动的第三剂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开展。

日本新冠疫苗接种推进担当大臣堀内诏子与日本全国知事会会长、鸟取县知事平井伸治等人就第三剂疫苗接种工作举行线上会议。(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日本全国知事会会长、鸟取县知事平井伸治。(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据堀内诏子介绍,日本全国的新冠疫苗累计接种次数为1亿9200万次,全国78.1%的人口完成第一剂疫苗接种,74%的人口完成第二剂疫苗的接种。她要求各地方政府继续对第三剂疫苗接种工作的开展给予积极配合。

对此,平井伸治表示,关于第三剂疫苗接种工作的整体情况还不明确,需要尽快面向民众进行广泛宣传。老年人群体的第三剂疫苗接种工作正式启动后,市町村各级政府的工作量将会加大,国家应尽早给出可配发的疫苗数量以及日程表。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