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冬奥|一位日本传奇滑雪冠军对北京冬奥会的期待

2021年11月12日08:12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走近冬奥|一位日本传奇滑雪冠军对北京冬奥会的期待

新华社日本札幌11月11日电 (王子江 杨汀 杨光)阿部雅司很快就要去北京了,这将是他第一次中国之行,他要给电视台日本放送协会(NHK)担任评论员。作为曾经的冬奥会冠军,他对北京举办冬奥会心中充满了期待。

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上,阿部雅司带领日本队赢得北欧两项团体冠军,他现在是札幌奥林匹克博物馆的名誉馆长,北欧两项包括跳台滑雪和越野滑雪两个项目,博物馆就是在1972年札幌冬奥会跳台滑雪场下面修建的,阿部雅司从2017年开始担任名誉馆长。

他在博物馆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今年的东京奥运会遇到了很多困难,北京肯定也会面对很多挑战,但是作为曾经的奥运选手,我对北京冬奥会是非常感谢的,感谢北京冬奥会的举办。”

56岁的阿部雅司对于日本运动员在北京冬奥会上的表现也有很高的期待,他特别提到了三个人:羽生结弦、小林凌侑、渡部晓斗。羽生是两届冬奥会冠军,世人皆知;24岁的小林最近几年在跳台滑雪比赛中锋芒毕露;渡部是阿部雅司的学生,过去两届冬奥会,他都在北欧两项比赛中有所斩获。

“小林凌侑前几天还在这里举行的比赛中拿了冠军,他的状态非常好,我觉得他肯定能在北京赢得金牌。我希望羽生结弦能够在北京第三次赢得花样滑冰的奥运金牌,我个人非常支持他。在我曾经从事的北欧两项中,我希望我的学生渡部晓斗能够连续在三届冬奥会上夺牌。”

为了准备1972年的札幌冬奥会,日本以跳台滑雪作为突破口并大获成功,他们在札幌冬奥会上包揽了这个项目的前三名,获得金牌的笠谷幸生也成为日本第一位冬奥会冠军。这三人当年的滑板就收藏在博物馆里。但日本运动员直到20年后的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才赢得了第二块金牌,夺金的项目是北欧两项团体赛。

1992年冬奥会,阿部雅司是日本北欧两项队的队长,也是全队年纪最大的一个,他对赢得奥运金牌信心十足。但是在奥运会个人项目比赛中,他名列第30位,失去了参加团体赛的资格。最后其他三名队友代表日本队赢得了团体冠军。意外失败的他万念俱灰,决定结束运动生涯,但这个时候妻子怀孕了,他痛定思痛,决心赢得一块奥运金牌,作为送给孩子出生的礼物。

恰好当时国际奥委会调整了冬奥会的比赛时间,为了避免和夏季奥运会撞车,冬奥会提前在1994年举行。阿部雅司卧薪尝胆两年,戴着印有儿子照片的头盔,穿着印有儿子名字的雪板,带领日本北欧两项队成功卫冕。

奥运金牌曾经如此珍贵和梦寐以求,但阿部雅司没有将这块宝贵的金牌珍藏起来。博物馆每天都组织札幌各地的小学生参观体验,阿部雅司亲自带着孩子们爬上高高的跳台,俯瞰札幌的同时,他也给孩子们讲述跳台滑雪的经历和奥林匹克故事,他将金牌随时带在身边,让每个孩子触摸它,戴在脖子上体验它。即使在记者采访的时候,他也拿出金牌,亲自给每个人戴在脖子上合影留念。他希望让每个人零距离体会奥林匹克的魅力。

“在自己从事的运动项目的地方工作,是最幸福的一件事。”他说,“让孩子们来参观博物馆和体验馆里的设施,最重要的不是为了让他们去参加奥运会,而是告诉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要放弃,不管遇到什么样的人生低谷,都不要放弃努力。”

阿部雅司说,北京很快就将成为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他希望札幌和北京将来能够有更多交流。“北京冬奥组委的工作人员曾来我们这里参观过,并就奥运会后如何利用设施和继承遗产,与我们的研究员进行过讨论。希望札幌能够和北京交换信息,将来能够在奥运遗产利用方面,与北京多多交流。”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