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入境政策调整致技能实习生减少 农户遭遇“用人荒”

2021年12月10日16:0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10日电(吴颖)据《每日新闻》报道,因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全球持续扩散,日本政府自11月30日零时起,原则上停止了外国人的新入境申请,期限为1个月。受此影响,刚刚于11月8日获准可入境的技能实习生等群体前往日本的时间再次被延期。日本各地依靠技能实习生作为劳动力的农户面对人手不足的现状,担忧这项政策一旦长期化将直接影响其生计。

日本长野县川上村地处高原地带,气候凉爽,是日本首屈一指的生菜产地。当地一家每年生菜出货量约为280吨的农户表示,往年都会招收2至3名技能实习生从事清晨的生菜收割工作,希望在4月向地里移栽生菜苗之前,技能实习生能够顺利入境日本。

当地农户表示,如果人手长期不足,就不得不减少种植面积,而这将直接造成收入减少,“技能实习生能否入境日本,是关乎到农户生计的大问题”。

截至今年11月底,长野县川上村的居民有3872人。以往在春天至秋天的农忙季节,从越南、菲律宾等地到日本工作的技能实习生最多时曾达到1000人。2021年当地接收的技能实习生约有700人,许多农户雇用了持有其他在留资格的外国人填补劳动力空缺。

此前,由于日本国内疫情日渐平息,日本政府11月8日决定放宽了商务人士、技能实习生等人群的入境限制。之后,受新的疫情形势影响,该政策在11月底被暂停。

据日本出入国在留管理厅透露,近年来持有“技能实习”在留资格的外国人呈逐年上升趋势。然而受新冠疫情影响,这一群体的人数在近两年中不断减少。截至2020年底,在日本持“技能实习”在留资格的人数为37万8200人,与前一年同期相比下降了8%。到2021年6月底时,人数进一步减少,已降至35万4104人。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