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入境政策频繁变动 致使多地的劳动力持续紧缺

2021年12月07日09:3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7日电(李沐航)据NHK电视台报道,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全球的持续扩散,日本政府11月30日调整了入境管理政策,原则上拒绝所有的外国人入境日本。受此影响,一些外国短期商务人士和外国留学生、技能实习生等的入境许可再次被推迟。

因55名技能实习生不能入境,致使长野县看护设施的看护工作无法正常开展。(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其中,日本长野县小诸市的外国人技能实习生监理团体“看护设施协同组合”(工会)原定接收55名技能实习生入境日本的计划被迫取消。

据该团体人士透露,2021年12月和明年1月,原计划有来自印度尼西亚、越南等亚洲各国的55名技能实习生入境日本,到当地从事看护工作。受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持续扩散影响,日本暂停了外国人的新入境申请,这55名技能实习生无法按原定计划入境。

据报道,这批技能实习生等待入境日本的时间已经超过1年。期间,该团体通过线上方式教授他们日语,并试图维持他们前往日本的积极性。由于技能实习生们的入境时间再次被推迟,已经影响到了当地看护工作的正常开展。

据悉,11月8日,日本政府鉴于国内的疫情形势出现好转,时隔大半年放宽了外国人的入境限制,有条件允许短期商务出差和外国留学生、技能实习生等持有中长期居留资格的外国人入境,并计划在条件成熟时放宽团体游客入境。11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把奥密克戎指定为警戒级别最高的“值得关切的变异毒株(VOC)”。当天,日本政府宣布加强对南非和纳米比亚等非洲南部6个国家的入境管控,其后逐步扩大适用范围。11月30日,日本宣布禁止所有外国人的新入境申请,实施时间暂定一个月。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