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团队称社交距离及有无佩戴口罩对感染概率有较大影响

2022年02月04日15:5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2月4日电(李沐航)据NHK电视台报道,由日本神户市理化学研究所等组成的研究团队通过使用超级计算机“富岳”进行实验发现,即使感染者佩戴口罩,在50厘米的距离以内,仍有较高风险导致他人感染奥密克戎毒株。

日本研究团队通过使用超级计算机“富岳”进行试验发现,即使对话双方均佩戴口罩,在50厘米的距离以内,仍有较高风险感染奥密克戎毒株。(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据报道,该研究团队假定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染力是德尔塔毒株的1.5倍为条件开展了模拟实验。结果显示,在感染者佩戴口罩的情况下,与其进行15分钟对话且保持1米距离时的平均感染概率基本为0%,而距离在50厘米以内的感染概率约为14%。而如果感染者没有佩戴口罩,双方相距1米时的感染概率约为60%,相距50厘米以内时几乎100%会被感染。

此外,在模拟参加活动时与邻座人员对话的情景开展的实验中,在感染者佩戴口罩的情况下,邻座人员感染概率约为40%,在感染者没有佩戴口罩的情况下,周围人被感染的概率接近50%。

针对本次研究结果,该研究团队负责人坪仓诚表示,应重视最基本的防疫措施,做好正确佩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

(责编:陈思、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