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杂学】日本除了银座,其实还有金座、铜座……

袁蒙

2022年03月07日14:0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道頓堀」的「道頓」是什么意思?

「道頓堀(どうとんぼり)」是大阪市中央区一个町的名称,同时也是大阪著名的繁华街。另外,「道頓堀」也是流经该地北部的“道顿堀川”的简称。

其实,「道頓堀」的「道頓」原本是人名,源自于战国时代至江户时代初期商人安井道顿的名字。当时,为了物资运输和新城镇开发,安井道顿拿出私人财产,开凿护城河。但很可惜护城河还没修建完成,安井道顿就战死沙场,后来由其家族接手,完成了护城河修建工程。人们为了纪念他,后来便将这条护城河命名为道顿堀川。道顿堀川从东横堀川的南端向西流,汇入木津川,全长约2.7km。

日本也有个“中国”?

日本有个地区,被称为「中国地方(ちゅうごくちほう 中国地区)」,由鸟取县、岛根县、冈山县、广岛县、山口县五县构成。

这个「中国地方」其实与中国毫无关系。这一地名出现于距今1200多年前的奈良时代,当时「五畿七道(ごきしちどう)」的地区划分已经存在了。「五畿」也被称为「畿内(きない)」,指的是大和国、山城国、摄津国、河内国、和泉国五国,是现在奈良县、京都府中南部、大阪府、兵库县东南部的总和。「七道」指的是东海道、东山道、北陆道、山阳道、山阴道、南海道、西海道等7个地区。

此外,当时人们还习惯于把离畿内较近的地区称为「近国(きんごく)」,离畿较远的地区称为「遠国(おんごく)」,同时,把位于近国与远国之间的中间地区称为「中国(ちゅうごく)」。当时的「中国地方」与现在所指的地区略有不同,当时还包括了现在的香川县和德岛县的一部分。后来,人们把较多人往来的山阳道、山阴道统称为「中国地方」。

(责编:袁蒙、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