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都圈企业总部迁出数时隔11年超过迁入数

2022年03月08日17:5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8日电(李沐航)据NHK电视台报道,日本权威调查机构帝国数据银行的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将总部由日本首都圈向地方城市迁出的企业为351家,将总部由地方迁至首都圈的企业为328家。这是时隔11年,日本首都圈的迁出企业数再次超过迁入企业数。

在新冠疫情持续扩散,“居家办公”、“远距离办公”在日本日益普及的大背景下,帝国数据银行针对2021年东京都、神奈川县、埼玉县、千叶县的迁出、迁入企业数开展了此项调查。结果显示,将总部迁出首都圈的企业为351家,是自1990年该调查开展以来的最高数字。

分析称,在疫情之下“居家办公”、“远距离办公”成为多数企业的固定工作模式,加之首都圈的办公室租金等办公成本过高,是造成迁出企业持续增加的主要原因。

调查显示,与2019年相比,自首都圈迁入的企业数增长最多的是北海道,其次是大阪府及宫城县等地。

日本帝国数据银行信息统括部部长上西伴浩。(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对此,日本帝国数据银行信息统括部部长上西伴浩分析称,在东京面临经营压力的企业不断增加,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有意愿在地方城市挖掘商机。地方城市如能为此类企业创造好的发展环境,有望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责编:陈建军、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