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对中国市场始终抱有坚定的信心

2022年04月02日08:19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对中国市场始终抱有坚定的信心

上海市中心徐家汇的一家大型超市销售的日本食品。新华社记者 陈爱平 摄

  新华社上海4月1日电(记者陈爱平、许晓青)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水田贤治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对中国巨大的市场始终抱有坚定的信心,一定同心抗疫,争取早日迎来社会面清零,也为日企早日开展线下事业创造好条件。”

  今年3月,中国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波动,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明显增加,拥有近2500万常住人口的中国经济中心城市上海,面临“境外输入”和“本土新增”双重挑战。

  尽管目前中国部分省市正遇到疫情冲击,水田仍看好日中经贸合作。据他介绍,今年JETRO将继续组织日本企业参展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展的领域集中在食品及农产品、消费日用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等。

  他说,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目前在上海已有5600多家日资企业。2021年日中两国间的贸易额创新高。今年1月1日生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能够帮助各国贸易和经济获得长足发展,并将助力日中经贸合作走深走实。

  JETRO在2021年举办的第四届进博会期间,在上海虹桥虹桥品汇设立“JAPAN MALL”,这是一个常设的“日本体验馆”。新华社记者 陈爱平 摄

  针对上海正在实施全域静态管理,设在上海市长宁区的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代表处暂时关闭。考虑到当地日本企业及日籍居民较多,长宁区最近还专门赶制了一批中、英、日三种语言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说明书,方便日籍居民居家自测,受到好评。

  水田坦言,作为一名工作、生活在上海的外国人,十分理解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

  “作为一名普通市民,我希望全市一道努力,一定能够尽快遏制疫情的蔓延。我们要积极配合全市的疫情防控措施,让如常的上海,如常的生活早日回归!”他说。

  受疫情影响,JETRO及许多日本企业线下活动受到影响。例如,在去年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期间揭幕的常设“JAPAN MALL”日本官方跨境体验馆,近期有两次线上线下联动的体验活动就不得不延期举行。但日本商界仍然通过线上方式,保持着与中国消费者的沟通。JETRO在抖音等平台开设账号,并定期举办线上的“日本质优精品线上巡展”,向中国消费者推介来自日本的工艺品、家具杂货、美妆护肤、母婴儿童、宠物用品、时尚用品等多种商品。

(责编:许文金、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