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立坚:日方应正视国际合理关切安全处置核污染水,而非为错误决定粉饰

2022年04月14日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赵立坚:日方应正视国际合理关切安全处置核污染水,而非为错误决定粉饰

  中新网北京4月13日电 (记者 邢翀 张素)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3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去年4月13日,日本政府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超百万吨核污染水经过滤并稀释后排入大海,这一做法在日本国内和国际社会引发强烈担忧和关切。我们注意到,前几天日本民众再次自发组织集会,反对核污染水排海的决定。但是一年时间过去了,日本政府并未撤销核污染水排海决定,也没有给国际社会一个满意的答复。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 薛伟 摄

  赵立坚:中方已多次表明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我们对日本政府单方面决定向海洋排放福岛核事故污染水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

  核污染水排海对海洋生态环境、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的潜在危害不容忽视。自一年前日本政府作出将核污染水排海决定以来,环太平各国及日本国内民众的质疑和反对声音一直没有停止。中国、韩国、俄罗斯以及一些太平洋岛国都对日方核污染水排海决定表达了关切。日本国内多个民间组织约18万人联署反对核污染水排海,日本全国渔业协会联合会更是多次公开表明坚决反对的立场。

  然而,日本政府却对国际关切和国内民意置若罔闻,迄未对排海方案正当性、核污染水数据可靠性、净化装置有效性、环境影响不确定性等问题作出令人信服的解释。近期,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工作组两次赴日进行实地调查,考察评估工作仍未结束,日方却继续推进核污染水排海准备工作,这种做法极不负责任。

  我想强调的是,日方当前要做的,不是极力找借口为核污染水排海的错误决定粉饰,而是正视国际社会的合理关切,切实履行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以公开、透明、科学、安全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我们敦促日方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同包括周边邻国在内的利益攸关方和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寻找妥善的处置办法。在此之前,日方不得擅自启动核污染水排海。(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