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世界遗产知床半岛一观光船失事 已致11人死亡15人失联

2022年04月25日14:2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25日电(吴颖)综合日媒报道,当地时间23日13时左右,一艘载有26人的观光船在北海道东北部的知床半岛附近海域进水下沉,在向日本海上保安厅求救后失联。截至目前,已被救起的11名人员均被确认死亡,其中包括一名3岁儿童。另外,还有15人下落不明。该观光船上的乘客家属已聚集在事发地北海道斜里町,正在等候进一步的消息。

目前,距离接到事发观光船的救援信号已经过去50多个小时,搜查救援工作仍在进行中。日本海上保安厅称,搜救人员已扩大了搜救范围,日本自卫队也派出飞机和护卫舰参与了救援。当前主要的搜救范围是在发出求救信号的附近海域,但在距离此地往北约14公里处的知床岬附近海面上发现了观光船配备的救生工具。

知床小型观光船协会宣布当地观光船将停运

受北海道知床半岛附近海域观光船事故的影响,由当地4家公司组成的知床小型观光船协会24日宣布,今年的五一黄金周长假(4月28日至5月8日)期间,当地观光船将停止运营。之后,将视具体情况做出进一步的判断,不排除延长停运时间的可能性。

日本全国的客船运营商进行安全排查

日本国土交通省24日要求全国的客船运营商提交船体检查和安全管理文件,并计划依次对相关企业进行安全检查。

24日下午,国土交通大臣齐藤铁夫到达设置在事故发生地附近的北海道斜里町对策本部。同时,国土交通省工作人员已进入该运营公司展开调查。

据报道,23日是知床游览船公司旗下观光船在本季的首次出航,当地气象部门当天曾发布大风和海浪警报。按照当地渔业团体的说法,那片水域近些天的水温在2至4摄氏度之间,当地渔船在23日中午前就因为浪高风大而返航。

据悉,失事客船所属公司的观光船曾于2021年5月发生过事故,当时造成3名乘客受伤。去年6月也发生过搁浅事故并提交了改进报告,并一直接受日本国土交通省的书面指导。而这次的事发观光船船长与去年6月发生搁浅事故的船长为同一人。

目前,日本海上保安本部正以业务过失致人死亡的嫌疑对失事观光船船长展开调查。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