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众担忧“第7波疫情”来袭 忐忑迎接五一黄金周长假

2022年04月27日18:3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来人往的东京·原宿竹下通大街。(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人民网东京4月27日电(记者 陈建军)日本的五一黄金周长假(4月28日至5月8日)即将到来,大阪、兵库、京都三地将是时隔2年在“无紧急状态”中度过这个假期。

4月24日,京都·岚山的天气虽然不太好,但在店铺林立的游览区却人来人往。在去年和前年的五一黄金周长假期间,京都连续2年都是在“紧急状态”中度过的。

在日本国内,“第6波疫情”刚刚过去不久。如今,广大民众又在担忧“第7波疫情”来袭的忐忑心情中迎接这个“无紧急状态”的五一黄金周长假。

即便如此,也没有阻挡住人们出游的热情。在岚山的一些游客表示:“已经两年没有在五一黄金周出游了,所以特别想出去玩。只要遵守现在的疫情防控对策,即便出游也应该没有问题吧。”“此后还计划去露营。不过,感染新变异病毒的患者逐渐增加,确实有点吓人。”“人是有点多,我想避开长假期间再出去玩。”

4月24日,日本全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万8579例。其中,近畿地区的大阪府新增确诊病例2733例,兵库县新增1438例,京都府新增841例,滋贺县县新增356例,奈良县新增262例,和歌山县新增205例。

时隔2年的“无紧急状态”五一黄金周 国际航线人气高涨

伴随着日本五一黄金周长假的日益临近,东京都内的酒吧街再次充满活力,人们对即将到来的长假期待满满。另外,国际航线机票的销售行情也非常好,特别是夏威夷航线最受欢迎。

日本今年的五一黄金周长假最多可休息11天。4月22日晚,一家六口在羽田机场正准备出国旅游。家主是一名个体户,他说:“现在正准备去夏威夷,行程为19天17晚。因为新冠疫情,已经有两年没有去海外旅游了。正好四个孩子放假时间也长,所以决定这个五一黄金周长假出国玩玩。

据悉,日本全日空和日本航空(日航)22日分别公布了五一黄金周长假(4月29日-5月8日)期间的机票预约情况。在日本国内航线的机票预约方面,全日空已预售出78.4万张机票,与前一年同期相比增长约50%;日航则预售出80.1万张机票,同比增长了一倍。但与新冠疫情爆发前的2019年相比,仅达到那时的6-7成。

在国际航线方面,全日空已预售出6.5万张机票,是前一年同期的4.6倍;日航则预售出6.9万张机票,是前一年同期的3.2倍。虽然仅为2019年同期的2-3成,但伴随着日本政府逐步放宽入境管控措施,复苏的征兆已经开始显现。

日本经济再生大臣兼新冠疫情对策担当大臣山际大志郎

日本政府未打算收紧疫情管控措施

自从日本政府于3月解除“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以来,采取了不太影响民众日常生活的宽松疫情防控措施。即使面对即将到来的五一黄金周长假,日本政府也没有呼吁民众不要出行。日本经济再生大臣兼新冠疫情对策担当大臣山际大志郎在19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从当前情况看,没必要采取任何限制措施。大家像往常一样度过这个长假就可以。”

据报道,为了方便出游的观光客以及回乡探亲人员接受核酸检测,日本政府将在各地的主要车站以及机场、高速公路服务站等场所大幅增加核酸检测点。拟通过增加核酸检测机会,阻止新冠疫情从冲绳等较严重的地区向日本全国蔓延。

人们期待摘掉口罩的日子尽快到来

4月25日,东京都新增确诊病例3141例,单日新增自4月7日以来再次降至4000例以下。伴随着东京都新增确诊病例的逐渐减少,一些人开始期待在公共场所可以摘掉口罩的日子尽快到来。

一名24岁的男性表示:“最近特别想在公共场合摘掉口罩,尤其是现在天气也越来越热了。日本什么时候才能摘掉口罩呢?”

一名二十多岁的女性说:“似乎口罩已经与自己的容颜融为一体。有时候又感觉戴着口罩仿佛变成了另外一个人,特别担心戴着口罩会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什么时候才能恢复无口罩的生活呢?”

日本经济再生大臣:将研究阶段性放宽对佩戴口罩的要求

日本经济再生大臣山际大志郎在24日播出的一档电视节目中,围绕作为疫情防控对策要求民众佩戴口罩的问题表示:“在空旷的室外可以不用佩戴口罩。”他还透露有可能会研究阶段性放宽对佩戴口罩的要求。

针对即将到来的五一黄金周长假,他说:“大家在执行最低限度的疫情防控对策的同时,可以像以前一样轻松度过这个假期。”再次透露出长假期间没有必要在日本全国采取限制出行的措施。

日本部分地区已经迎来“第7波疫情”

近期,日本全国的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虽然呈现出下降趋势,但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4月18日,福岛县新增确诊病例316例,尽管单日新增已经连续四天与前一周同期相比呈下降趋势,但仍然在高位徘徊。福岛县知事内堀雅雄在18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就县内的感染情况表示“目前已经处于‘第7波疫情’之中”,并呼吁大家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

冲绳县给人一种已先于其他都道府县迎来“第7波疫情”的感觉。4月13日,冲绳县宣布当日新增确诊病例1656例,最近一周每10万人口中的新增确诊病例数为596.32例(截止至12日),在日本全国中最多,比第二名的东京都(383.9例)也高出许多。

在五一黄金周长假即将到来之际,日本政府正在极力回避采取“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或是“紧急状态”等更严格的措施。针对冲绳县的问题,日本政府于4月12日向当地派遣了4名由内阁审议官带队的联络员,拟将当地的反弹之势尽量控制住。作为著名观光地的冲绳县,新冠疫情一旦再次大范围蔓延,很可能会波及日本全国。

而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曾于4月7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围绕该县的新冠疫情直言“不得不承认已经迎来‘第7波疫情’”。

4月26日,日本全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万5000例,虽然与上周二相比减少了387例,但鹿儿岛和大分县的单日新增再次刷新最高纪录。目前,日本国内的新冠疫情仍然不容忽视。

(责编:陈建军、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