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杂学】「はやい」到底是写作「早い」还是「速い」?【2】

2022年04月29日08:5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はやい」到底是写作「早い」还是「速い」?

「はやい」在日语里既可以写作「早い」也可以写作「速い」。

「早い」是指比基准的时间或时期早,开始计时后经过的时间不长,如「朝が早い(あさがはやい)」(早上很早)「早いうちに手を打つ(はやいうちにてをうつ)」(趁早下手)。

此外,还可以指还没到那个时候,如「諦めるにはまだ早い(あきらめるにはまだはやい)」(还不到放弃的时候)「結婚にはまだ早い(けっこんにはまだはやい)」(结婚还太早)。

而「速い」是指完成某个动作所需的时间短,在一定时间内移动的距离、工作量大,快速等。

例如,「足(あし)が速い」指的是跑得快,「足が早い」指的是时间过得不长,一般用来形容食物容易腐坏,商品卖得快。

「速い電車(でんしゃ)」指的是比普通电车更早到达的特快等电车,「早い電車」指的是出发时间早的电车。

(责编:袁蒙、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