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显示八成日本民众不赞成美军基地集中在冲绳

2022年05月11日10:18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民调显示八成日本民众不赞成美军基地集中在冲绳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日本广播协会10日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约80%的调查对象认为不应把驻日美军基地“扎堆”设在冲绳。

冲绳面积不到日本国土面积1%,却集中了70%的驻日美军专用设施。

据日本广播协会网站报道,这项调查2月、3月开展,在冲绳和日本其他地区各询问1800名18岁以上居民,分别收到812人和1115人回复。

民调结果显示,冲绳调查对象中,84%“不赞成”或“倾向于不赞成”把大多数驻日美军基地集中设在冲绳。其他地区这一比例为79%。

就美军基地对保障日本安全的意义,在冲绳和其他地区,认为“不可回避”的比例分别为51%、68%,认为“没必要”的比例为19%、14%。

美国1972年将冲绳“交还”日本,但在当地保留驻军至今。美军基地关联的飞行器安全事故、噪音、美军犯罪等问题长期困扰冲绳民众。

日本共同社本月4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79%的调查对象认为冲绳因驻有美军基地而承受过重负担。(陈丹)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