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务省调查称中国是东盟最重要的合作伙伴  外交部回应

2022年05月26日16:4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26日电(吴颖)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外务省25日对外公布了此前在东盟(ASEAN)各国实施的一项对日舆论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在二十国集团(G20)成员和东盟中,中国在“今后将成为重要合作伙伴的国家·机构”和“最值得信赖的国家·机构”方面均超过日本和美国。

其中,在有关“今后将成为重要合作伙伴的国家·机构”的调查中,中国以48%排在首位,日本以43%位列第2,美国以41%紧随其后。在“最值得信赖的国家·机构”中,东盟以20%位居首位,其后依次为中国(19%)、日本(16%)。

该调查由日本外务省委托益普索公司开展,调查时间为今年1月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进行。日本外务省分析称,中国是近20年来东盟国家最大的贸易对象国,还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支持各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使得双方间的经济关系越来越紧密。

另据报道,5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根据日本外务省的调查结果,东盟认为中国是今后最重要伙伴国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我们一般不对民调结果置评。我愿重申,中方始终视东盟为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始终坚定支持东盟在区域架构中的中心地位,始终珍视并维护长期以来形成的地区合作架构及成果。

汪文斌表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多年来取得的宝贵经验启示就是双方在区域合作中坚持维护和平,反对生乱生战;坚持团结合作,反对对立对抗;坚持互利共赢,反对霸权霸道;坚持开放包容,反对排他分裂。中国将永远是东盟指得上的好邻居、靠得住的好朋友、信得过的好伙伴。中方愿同东盟一道,建设好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携手迈向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