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名在沪日本人共同创作《上海之风》 主创“森爷爷”:对第二故乡心存感激

2022年06月03日21:4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讯 5月28日,上海即将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之际,一首由在沪生活的日本人共同创作的歌曲《上海之风》在网上引起大量关注,发布两天后观看量就达到了150万次。视频下网友纷纷留言:“好听又感动”“谢谢你们和上海共同度过这一段艰难的日子”“音乐没有国界,心中有爱的人都有福报!”。

这首歌曲的创作者是一位在沪生活了14年的日籍老上海“森爷爷”。他2008年移居上海,目前就职于一家日企。因为自己有两个孙女,所以取了网名“森爷爷”。由于酷爱音乐,“森爷爷”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森爷爷”在进行音乐创作(受访者供图)

谈起此次创作契机,他说:“5月9日晚上,我和两位同在上海的朋友通过视频喝酒聊天,偶然想到大家可以一起创作,把这两个月的经历,用音乐的形式记录和表现出来。”当晚,“森爷爷”灵感涌现,仅用15分钟就创作出了作品雏形。

后来三人商量,不如邀请在上海的日本音乐伙伴一起参与。“没想到大家热情很高,我只发送了音源和基础和弦,大家自由发挥一起创作,因此这是属于我们27个人的共同作品”,“森爷爷”说。

27名在沪日本人共同演唱《上海之风》。(受访者供图)

对于歌曲《上海之风》的走红,“森爷爷”说:“完全没想到,感到受宠若惊。看到网友暖心的留言也很感动,备受鼓舞。”

歌曲最后这样唱道:“我们生活在这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理由,而我的理由是,因为我喜欢上海的风的味道”。这也正是“森爷爷”的心声,“我喜欢上海,在这里收获了很多,包括此次一起合作的音乐伙伴,也是因上海结缘。这是我们的第二故乡,大家一直心存感激。”

6月1日起,上海已有序恢复小区出入、公共交通运营和机动车通行。“森爷爷”说:“我已经迫不及待想和朋友们见面,或许还能迸发出新的创作灵感。”

(素材来源:ICS《中日新视界》)

(责编:张丽娅、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