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少子老龄化加剧 超三成老人担忧家庭经济不宽裕

2022年06月14日16:5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14日电(吴颖)综合《朝日新闻》等日媒报道,日本政府14日在内阁会议上公布了2022年版《少子化社会对策白皮书》和《老龄社会白皮书》。其中,《少子化社会对策白皮书》指出,受新冠疫情影响,日本新出生人口持续减少,如果这一趋势得不到改善,今后或将继续低于疫情前的水平。白皮书强调指出,(日本)政府灵活利用互联网,对结婚和育儿提供支援非常重要。

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日本全国的新出生人口有81万1604人(概数),连续6年刷新历史最低纪录。日本的少子化进程远超政府于2017年公布的推测值。而新冠疫情的持续蔓延也加重了日本人的“恐婚恐育”心理,结婚件数同样呈持续减少趋势。基于这一现状,白皮书中强调,从中长期来看,新出生人口数可能会比以往的预测值更低。

新公布的日本《老龄社会白皮书》指出,2021年12月以2049名65岁以上老人为对象开展的调查结果显示,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有超三成对家庭经济、生活状况感到不安。

在调查中,表示“家庭经济状况不宽裕,多少有些担心”的占了23.7%,感到“家庭经济困难,非常担心”的占了7.5%,合计超过3成。另外,有12%的人回答“家庭经济状况宽裕,无任何担忧”,56.5%的人回答“家庭经济状况一般,但生活无忧”,回答对生活状况无忧的达到近7成。此外,有超过7成的人感受到“生存的意义”,而“感受不到生存的意义”的人有2成。与邻居交流越多、外出频率越高的人,回答感受到生存意义的比例越高。

日本总务省统计局2021年9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共有3640万,同比增加23万人,占总人口的29.1%,是全球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

日本首相拍摄视频鼓励民众生育

近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首相官邸网站上发布了一组宣传视频。他表示,政府将创造有利环境使各位孕妇能安心生子。他还宣布将提高育儿补贴,原则性上调在分娩时发放的4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万元)分娩育儿一次性补贴。

与此同时,岸田内阁还计划于2023年4月创设“儿童家庭厅”,解决儿童入托难问题,并进一步推动男性休育儿假等事宜。该厅为首相直属机构,厚生劳动省和内阁府的相关部门将转入该厅。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