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首都圈报考私立小学的适龄儿童增加 择校标准出现新变化

2022年06月14日16:5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14日电(吴颖)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东京首都圈报考私立小学的适龄儿童正在不断增加,其中双职工家庭的孩子也大幅增加,择校标准开始出现新的变化。

据调查得知,2022年度报考私立小学的儿童有2万4287人,同比增长6%。其中,双职工家庭考生占比扩大。

据日本的小学报考信息网调查得知,在日本东京都以及位于东京首都圈的神奈川县、埼玉县和千叶县的63所私立小学中,2022年度的报考儿童总计有2万4287人,比上一年增长了6%,与2018年度(1万8965人)相比增长了近3成。有分析称,受新冠疫情影响,日本的家长普遍对网络授课等相关信息通信技术 (ICT)推广速度缓慢的公立小学的教学效果感到不安,是造成报考私立小学人数持续增加的重要因素之一。

此外,有数据显示,本年度双职工家庭的考生比例上升,约占60%至70%。相较学校品牌,该类家庭的监护人更注重学校体系是否健全,是否具备完善的供餐及课后托管体制等。

日本知名教育学家小针诚教授面向首都圈645个准备报考小学的家庭开展的调查结果显示,母亲为“无业”(包括全职主妇)的家庭比例为28.8%,与2000年的75.8%相比大幅减少。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