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吸食大麻者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不满20岁的年轻人首超千人

2022年06月30日16:4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30日电 据《读卖新闻》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28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日本一共有5783人(相比前一年增加了523人)因涉嫌违反《大麻取缔法》而被逮捕,连续5年刷新历史最高记录。其中,有70%的人年龄不满30岁,而不满20岁的首次超过1千人。其中,高中生有189人,还有8人是初中生。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因涉及毒品被抓获的达到1万4408人,相比前一年减少159人,人数上虽然没有明显变化,但是与大麻有关联的人数却连续8年上升,大约是2013年的3.6倍。显而易见,大麻正在不断向青少年群体渗透,而青少年中吸食大麻的人数正在快速增加。去年的涉案人员中不满30岁的人数与2013年相比增长了4.5倍,不满20岁的人数更是2013年的16.4倍。

据悉,在日本的互联网或社交网站上,使用暗语偷交易大麻的行为十分猖獗。厚生劳动省表示“年轻人现在可以很容易地接触到大麻”,因此需要加大取缔力度,并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目前,由于日本的《大麻取缔法》并未对吸食大麻的行为制定相应的罚则,因此也有声音批评法律上的空白助长了大麻交易。对此,日本厚生劳动省审议会已开始研究增加针对吸食大麻者的罚则。(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