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爱知县将首次设立初高中一贯制的“不登校”特例校

2022年12月01日17:2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1日电 据《每日新闻》报道,日本爱知县知事大村秀章在11月2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爱知县将新设立五所初高中一贯制的学校,分别是位于丰桥市的时习馆、丰田西、西尾、日进以及位于名古屋市千种区的爱知综合工科学校,皆预定于2026年开校。

其中的日进初高中一贯校将被设立为“不登校”特例校。“不登校”即中小学生不去上学,是日本特有的概念。根据日本文部科学省的定义,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每年缺勤达到30天以上,就被记为“不登校”。不同于家庭贫困或伤病等被动缺勤,“不登校”是指学生主动地长期逃学。

据悉,“不登校”特例校可以将规定的学生缺勤天数适当减少,并通过在网路上的虚拟空间“元宇宙”或利用虚拟现实(VR)技术来增加学习时间。学生进入这所学校仅需要面谈一次,不需要通过综合能力测试就可以决定是否可行。一个年级计划招收40名学生,学区为尾张市和三好市。爱知县教育委员会表示,将公立的初高中一贯制学校设立为“不登校”特例校,这在全国还属首次。

时习馆、丰田西、西尾这三所学校的初中部计划一个年级各招收80名学生,将根据综合能力测试和面试结果来决定是否录取。其中,时习馆和西尾两所学校还计划引入具备海外大学入学资格的中学毕业会考。

爱知综合工科学校将加强人工智能(AI)和数据自然科学的学习,进一步利用大数据来深化学习。除了初中和高中的6年学习,还会增设2年的专科,通过8年时间的学习,培养引领数字化转型的专业人才。该校将面向全县招生,名额为一个年级40人。

另外,爱知县还将位于海部市的美和中学指定为可以从几所合作中学直升高中的“合作型初高中一贯制学校”。拟通过因材施教,培养适合当地经济发展的人才。

今年7月,爱知县公布了将于2025年开校的第一批四所县立初高中一贯制学校名单。它们分别是明和、津岛、半田和刈谷中学。今后,该县还将在西三河地区选定并设立一所初高中一贯制学校,招收对象主要是拥有外国文化背景的学生。 (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