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削减开支 今年日本家庭的圣诞礼物预算减少1成

2022年12月01日17:2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1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今年,日本家庭购买圣诞礼物出现“节俭风”。日本大型玩具企业万代的调查结果显示,由于物价高涨,消费者的消费欲望大幅降低。家长给孩子们购买圣诞节礼物的预算平均只有7961日元,比去年减少一成。

万代公司于11月4-6日以600名家中有3-12岁孩子的父母为对象,在网上开展了这项调查。

其中,在今年给孩子的圣诞礼物预算一项,受访者选择“4000日元以上6000日元未满”的最多,占到41%。选择“一万日元以上”的比前一年减少5%,占到了26%。不过,实际上也有父母在购买礼物时会超出预算的情况,因此有38%的受访者表示“或会超过预算”。

另外,孩子们最渴望收到的礼物第一名是游戏软件,其次是汽车玩具、布娃娃。而父母最希望送给孩子的礼物是拼图和编程游戏等有益于开发智力的玩具。

据日本玩具协会分析,关于圣诞节最受欢迎的玩具,还要属那些具有较高知名度的老牌和名牌玩具,比如大家都熟悉的变形卡通人物,或者“森贝儿家族”和“面包超人”等品牌商品。

今年除了有模仿电脑等家用电器的玩具之外,还有可自助结账的体验型购物玩具等也十分流行。爷爷奶奶辈都曾玩过的“人生游戏”、 “打地鼠游戏”也换上新包装,又开始红火起来。

在2021年的日本国内玩具市场,因为新冠疫情导致人们的居家时间增加,玩具市场也随之比去年增长了8.5%,达到8946亿日元,达到自2001年开始该项调查以来的最高金额。2022年度也有超过前一年的趋势。(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