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调查:每天泡温泉不容易得抑郁症

2023年01月29日17:0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29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九州大学的研究小组日前发布研究结果称,如果每天泡温泉将不容易得抑郁症。研究人员认为,养成泡温泉的习惯将会改善低落的心情,也有助于防止老年人患上抑郁症。

九州大学医院别府分院教授堀内孝彦、准教授前田丰树、讲师山崎聪等人在日本著名的温泉地大分县别府市,以65岁以上老人为对象,就泡温泉的频度以及个人病例等进行了调查,最终获得1万429人的有效回答。

针对这些回答分析得知,其中患有抑郁症的人有219人。在没有抑郁症的人之中,27.8%回答每月泡温泉不足一次,而患有抑郁症的人所占比例达到37.4%。患有抑郁症的人与没有抑郁症的人相比,他们在平常泡温泉的次数更少。

此外,从多方面分析得知,每天泡温泉的人与每天不泡温泉的人相比,患抑郁症的风险将会降低4成。因此,每天泡温泉的人不容易患上抑郁症。

其他国家的研究也表明,睡觉前泡澡将有助于睡眠。该研究小组认为,就寝前泡温泉可以提高睡眠质量,还可降低老年人患上抑郁症的几率。

山崎聪对此指出:“每天泡温泉是一种理想状态,在浴缸里泡泡澡也能提高睡眠质量。即便是每天再忙,也不要仅是冲个淋浴,最好养成泡澡的习惯,这样会更好些。”(编译:陈建军)

(责编:陈建军、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