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多地发布大雪预警 东京都面对大雪天气也很“脆弱”

2023年02月10日16:4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月10日早晨,许多上班族冒雪走出东京站。(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人民网东京2月10日电 受到在日本本州南岸地区形成并逐渐加强的一股低气压影响,10日至11日期间,日本关东甲信以及东北太平洋一侧南部地区将会有大雪天气出现。

据《朝日新闻》报道,受可能出现的大雪天气影响,JR东日本10日计划取消山形新干线的部分班次列车,而日本的空中航线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据日本气象厅介绍,截止至11日,关东甲信地区预计将会普降大雪,东京都23区也会出现大雪天气,随之会出现路面结冰等情况,恶劣天气还会给地面交通带来阻碍。

据悉,沿海地区在10日晚或会出现雪转雨天气,而山区以及靠近山区的地区到11日时预计都会持续降雪。截止至11日早晨6点的24小时预计降雪量比较多的地区分别为:甲信地区40厘米、关东地区北部平原25厘米、箱根至多摩地区和秩父地区20厘米、关东南部平原10厘米、东京都23区5厘米。

受各地降雪天气影响,日本全日空已经取消了12个国内航班,日本航空也取消了32个国内航班。预计,东京首都圈的铁路线也会出现晚点或停运等情况。对此,日本国土交通省呼吁民众以及各企业尽量开展居家办公方式,非紧急情况下不要外出和驾驶车辆出行。

2020年,东京都内的降雪量仅有1厘米,孩子们高兴地在室外堆雪人。(视频截图)

即使是“1厘米”之差的降雪量 其影响却大不相同

另据朝日电视台报道,日本东京都是一个超级大都市,但面对大雪天气却很“脆弱”。在降雪量方面即使是“1厘米”之差,也会给地面交通和市民生活带来不同的影响。

日本气象厅称,10日至11日期间,预计东京都23区将会出现1-5厘米的降雪量,多摩北部和南部地区将达到5-10厘米,多摩西部将达到10-20厘米。

报道称,2020年冬季,东京都心曾出现一场降雪量为1厘米的小雪,没有引发交通混乱,孩子们则纷纷在室外制作雪人玩。

2015年冬季,在降雪量为3厘米的东京都心秋叶原,还出现了排长队等待购买游戏的情况,据说当天是某款游戏的首发日,而排队的人也对降雪天气很淡然,一副满不在乎的表情。

东京都的降雪量一旦超过5厘米 将会带来严重后果

然而,降雪量每增加1厘米,其所带来的影响却大不相同,东京都在大雪面前的脆弱性也会逐渐暴露出来。降雪量一旦超过5厘米,情况将会大有不同。2016年,东京都在出现一场6厘米的降雪之后,空中交通有160多个航班被取消,很多人因为出行受阻而被迫滞留机场。首都高速也因为降雪封路而停止通行。在市中心的住宅区,部分电线不堪重负而断裂下垂,导致有轨电车陷入雪中前后难行。在铁路方面,大雪导致东北新干线和上越新干线以及JR公司的部分列车出现晚点。

2018年冬季,东京都心的降雪量达到23厘米,大雪导致部分车站限流防止拥堵。(视频截图)

在东京都心出现积雪23厘米的2018年,不仅出现了JR山手线暂时停止运营的情况,大雪还导致部分车站为了防止拥堵限制乘客进入的情况,车站外因此排起了长长的队列。当时,空中航线有200多个航班被取消。

2014年冬季,东京都心的降雪量达到27厘米,有人在繁华街区穿着滑雪板滑行。(视频截图)

在2014年冬季,东京都曾经出现过一场降雪量达到27厘米的大雪,当时甚至有人在繁华街区穿着滑雪板滑行,还有小孩子在路边堆雪制作雪洞。但另一方面是大雪导致陆地交通出现大面积拥堵,人们的出行受到很大影响。

对于今年东京都的这次降雪,气象厅称降雪量为1-5厘米,但最终的降雪量会有多少还不知道。如果结果超出预想,东京都会怎样呢? (编译: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