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实现“口罩自由”?今春的毕业典礼和入学式或可不需戴口罩

2023年02月10日16:4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2月10日电 据《每日新闻》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日前决定将放宽现行的防疫对策,在今年春季举办的中小学校和大学的毕业典礼以及入学式上,学生可不戴口罩。日本政府此前已经确定,从5月8日起将把新冠肺炎在传染病法上的定位从“2类”更改为“5类”,之后是否戴口罩均由个人判断。为了避免学校中发生混乱,关于何种场合可摘口罩的问题,相关方面还将具体作出指示。

日本文部科学省在此前提供给学校的有关新冠肺炎的卫生管理手册中,曾明确指出“无法充分确保与他人保持足够的距离时,应该戴口罩”,并建议毕业典礼上戴口罩,遵守“咳嗽礼仪”等。然而,因为要将新冠肺炎下调到与季节性流感同等的5类,手册中注明的一些措施也不得不进行修改,例如放宽对佩戴口罩的要求。

根据日本政府即将公布的整体防疫方针,本月中旬日本文部科学省将向各地教育委员会发出通知,学生不戴口罩也可以出席毕业典礼等一系列活动。

伴随着新冠肺炎即将被更改为5类传染病,日本政府决定对于人们是否佩戴口罩的问题,要求行政单位一律不设规定,不论屋内屋外完全由个人判断。由于议会各党派都曾提议,希望学生们在毕业典礼上不用戴口罩,日本政府于是对政策进行了调整。(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