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传播,“蛋荒”闹得凶!日本在尝试替代品

2023年03月27日09:14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禽流感传播,“蛋荒”闹得凶!日本在尝试替代品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近日,《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到家附近的超市采购食品,看到鸡蛋货架空空如也,去另一家较远的超市找到鸡蛋,发现鸡蛋身价已猛翻。有中国留学生告诉记者:“今年鸡蛋涨价厉害,一盒10个的小号鸡蛋原先只要100日元(约合5.25元人民币),现在接近200日元,给我们的生活造成很大影响。”日本不少工薪族习惯每天早上用一个煎蛋、一块面包、一杯牛奶解决早餐,现在有时不得不把煎蛋去掉。

据日本《朝日新闻》3月26日报道,由于禽流感传播,日本国内的鸡蛋供应不足问题正在加剧。据日本农林水产省统计,自2022年10月底以来,在26个道县中,确认感染禽流感的养鸡场共有81家。目前约有1645万只鸡被消杀,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其中共有1528万只是下蛋鸡,导致日本全国的下蛋鸡数量减少约10%。《朝日新闻》称,通常而言出现禽流感的养鸡场要想完全恢复生产需3-7个月时间。尽管部分养鸡场已开始引入新鸡,但日本农林水产大臣野村哲郎表示,“大约需要半年时间才能完全恢复鸡蛋供应。”此外,其他国家鲜少生产生食蛋,导致日本“蛋荒”难以靠进口解决。

鸡蛋供不应求,随之带来了涨价的问题。数据表明,上个月大阪每公斤中号鸡蛋的平均批发价格为332日元,比去年2月高158日元,创下自1993年以来的最高纪录。目前,鸡蛋价格还在不断上涨,很多超市内的鸡蛋早已售罄,饭店业受到影响。此外,鸡蛋还大量用于加工食品,如蛋黄酱、蛋糕和其他点心类产品等,“蛋荒”也深深影响着这些食品的生产。

面对“蛋荒”,住在乡下的日本朋友告诉记者:“我们干脆自己在院子里养鸡,但是等鸡产蛋也得需要一年半载的时间。”住在城市里的人就更加束手无策,只能另寻他路。原先习惯用鸡蛋做蛋糕、饼干等点心的家庭主妇开始尝试使用鸡蛋以外的原材料,如苹果酱、香蕉泥、大豆、奇亚籽等。

另据日本时事通讯社26日报道,受“蛋荒”影响,一些食品公司正努力推动鸡蛋替代品。日本主要海产品公司日水公司推出了不使用鸡蛋、而是改用鱼肉等为原料制作的“玉子烧”。日本食品品牌“丘比”推出了用豆浆和杏仁粉等代替鸡蛋的“HOBOTAMA”(一种类似炒蛋的糊状食品——编者注),受到广泛欢迎。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