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闻纸价格上涨导致多家报纸涨价 冲击报业经营

2023年05月16日16:3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16日电(记者 陈建军)综合日媒报道,自去年以来,伴随着能源价格的飙升和日元贬值,日本民众的日用商品价格相继上涨。而新闻纸价格的上涨则给日本的报纸行业带来直接打击。

日本制纸株式会社2月27日宣布,从4月1日起将每令(印刷1000份4页报纸所需的纸张量)新闻纸价格提高300日元,涨幅超过10%。

在此情况下,一些报纸陆续通过涨价来抵消纸张成本的上涨。据悉,日本各大报社已先后上调或决定上调报纸价格,而一些晚报、体育类报纸也受到影响。覆盖面小于县级报纸的地方报纸,在进入2023年以来已有10多家报纸宣布或实际提高价格。

《每日新闻》宣布从6月起涨价

日本每日新闻社在5月11日出版的早报上宣布,其包括《每日新闻》的早报和晚报在内的套装版报纸单月订阅费上涨600日元(约合人民币31元),达到4900日元(约合人民币252元)。其早报的单月订阅费也上涨600日元,达到4000日元(约合人民币206元)。

据悉,这是《每日新闻》自2021年7月以来、时隔约2年时间再次涨价。

《每日新闻》在11日的版面上,针对近期的成本上涨问题表示,今后将会在稳定纸面新闻质量的同时,继续增加订阅者可在家中免费阅读的网络新闻数量。

《朝日新闻》已经从5月起涨价

从今年5月1日起,日本《朝日新闻》也上调了报纸的价格。提价后,包括《朝日新闻》的早报和晚报在内的套装版报纸单月订阅费上涨500日元(约合人民币26元),达到4900日元。

据悉,这次是《朝日新闻》自2021年7月以来的再次涨价,由于新闻纸等原材料价格不断高涨,其早报的单月订阅费也上涨500日元,达到4000日元。其一份早报的单价则从160日元上涨至180日元,晚报的单价从60日元上涨至70日元。

另外,在爱知、岐阜、三重3县,《朝日新闻》取消了晚报的出版发行业务。另一方面,为了有利于读者的阅读,该报时隔12年调大了报纸上的文字。

《西日本新闻》也从5月起涨价

总部位于日本福冈市的西日本新闻社此前宣布,其旗下报纸《西日本新闻》的订阅费从5月起上涨500日元,包括早报和晚报在内的套装版单月订阅费达到4900日元,仅有早报的单月订阅费为3900日元。这是该报自2019年以来的再次涨价。

西日本新闻社表示,由于日元贬值等原因,原材料价格在近几年中创下新高,导致上调报纸的订阅价格不可避免。

《读卖新闻》宣布一年内不涨价

3月25日,读卖新闻社宣布,其旗下报纸《读卖新闻》至少在今后的一年内不会涨价,包括早报和晚报在内的套装版报纸单月订阅费仍维持在4400日元,早报的单价为150日元,晚报的单价为50日元。

日媒分析认为,读卖新闻社的这项举措或许是为了在民众因物价高涨而逐渐远离报纸的情况下,与《朝日新闻》等展开差别化运营。

不过,读卖新闻社这次强调的是在今后一年内不会涨价,但一年之后呢?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