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日本9成民众认为物价高涨导致家庭负担沉重

2023年02月20日17:3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2月20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根据此前在日本全国开展的一项舆论调查得知,由于日本物价持续高涨,91%的民众“感到”家庭经济负担沉重,与去年10月的86%相比有所增长。其中,“深感”家庭经济负担沉重的高达60%,与去年10月的37%相比大幅上升。由此可见,物价高涨带来的影响日趋严重。

日本的食品涨价潮今年“更猛烈” 4月将突破1万个品种

日本帝国数据银行1月31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日本国内今年将涨价的食品有1万2054种,到4月时预计就将超过1万种。今年的涨价商品将比2022年提前3个月达到1万种,表明价格上涨的速度越来越快。其中,2月将会有5463种食品涨价,占了整体的4成以上。

据报道,2022年有2万5768种食品涨价,到当年7月时涨价食品已超过了一万种。预计,今年将超过去年的涨势,价格转嫁行为或会更加猛烈。

在预计今年涨价的1万2054种食品中,冷冻食品和罐头等加工食品将超过一半,多达6657种,其次是酱油等调味料(2236种)、酒类和饮料(1810种),全部商品的平均涨幅达到16%。

调查结果显示,关于食品涨价的原因,99%以上是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其次是因为“能源价格上涨”(88%)、“包装材料价格上涨(71%),而受“日元贬值”影响的只有25%。(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责编:陈建军、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