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宫颈癌发病率升高 国立癌症中心呼吁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2023年06月07日17:0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7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2日发布报告称,尽管在许多发达国家宫颈癌发病率已呈现下降趋势,但日本的宫颈癌发病率却出现上升。由于人乳头瘤病毒(HPV)的感染被认为是引起宫颈癌的主要病因,国立癌症研究中心建议日本政府全面推进疫苗的接种和定期筛查。

据悉,2019 年日本约有 1万1千人被确诊患上宫颈癌。35岁至55岁人群的发病率为每10万人中约有27人,与2000年的18人相比大幅增加。然而,美国、加拿大、韩国等其他发达国家的宫颈癌发病率却呈下降趋势。

该报告称,发病率增长的主要原因是HPV疫苗接种率及宫颈癌筛查率较低。从2013年开始,日本小学六年级到高中一年级的女学生均可免费接种疫苗。但由于接种疫苗后,出现了多例疼痛等各种不良反应,于是直到2021年,日本政府都未能积极推动HPV疫苗的接种。今年新推出的疫苗如果得到普及, 90%以上的宫颈癌有望得到预防。

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还指出,对未接种疫苗人群的筛查很有必要。(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