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冈石窟图片展走进日本早稻田大学

胡健

2023年06月08日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云冈石窟图片展走进日本早稻田大学

  中新社太原6月7日电 (记者 胡健)云冈研究院7日消息称,云冈石窟的发现与研究图片巡展当日在日本早稻田大学开展,这是云冈石窟时隔5年再次“出访”海外。

  本次图片展介绍了云冈石窟的基本概况和地理位置,以及百年来国际学者和中国学者对云冈石窟的调查与研究。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在早稻田大学作题为《云冈石窟的发现与研究》专题讲座。

  云冈石窟与日本的“渊源”由来已久。

  1902年,日本建筑学家伊东忠太为调查中国辽金时期的建筑,从北京前往大同时偶然造访云冈石窟。他在发表于1902年的《北清建筑调查报告》中根据云冈石窟第6窟内的泰昌元年(1620年)碑文记载,指出石窟雕像应为北魏时期的遗存,此后其发表的相关著作引起世人对云冈石窟的关注。

  1938年至1944年间,日本组织由摄影、测绘、墨拓、录文等各方面人员组成的调查班子,对云冈石窟展开七次调查。陆续出版《云冈石佛群》《大同云冈石窟》《大同石佛艺术论》《云冈石窟——公元5世纪中国北部佛教石窟寺院的考古调查报告》等调查研究成果。

  早稻田大学的学者对云冈石窟也有专门研究。日本早稻田大学学者吉村怜多年来对东亚佛教美术相关研究论文共分三部,其中第三部分对云冈石窟、昙曜五窟等进行了分析研究。

  上一次与云冈石窟相关的国外展览是在2018年,彼时云冈石窟在美国纽约石溪大学参加“数字视野下的佛教文化与艺术展览”,第18窟单人VR展示系统参展,那是“数字云冈”成果第一次在海外展出。(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