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外交部回应安倍“叫我右翼军国主义者请便”言论

2013年09月27日09:09  来源:外交部网站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回应安倍“叫我右翼军国主义者请便”言论。

2013年9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在美国发表演讲称,日本和平宪法存在局限,日解禁集体自卫权是为了把日本打造成一个“积极和平主义”国家。由于不满国际社会对日本右倾化的指责,安倍还称,如果有人想叫他右翼的军国主义者,那就请便吧。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针对日本首相安倍行使集体自卫权言论,我要指出的是,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走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日方不应人为制造和渲染紧张,为扩充军备、调整军事政策制造借口。我们要求日方以史为鉴,汲取历史教训,尊重本地区国家的关切,切实做有利于增进地区政治互信与和平稳定的事情。

同时,有关日本首相安倍涉及日本右倾化的言论,我要指出,日本能否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走和平发展道路,向来是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一段时间以来,日本国内竭力否认和美化侵略历史的消极言行不断,受到亚洲近邻和国际社会同声谴责。日本领导人应认真对待国际社会的关切和正义呼声,表明正视和反省历史的态度,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国际社会。

会后,有记者问及:据报道,2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美国发表讲话称,日本近邻的军费开支仅次于美国,至少是日本两倍。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如果日方有关表态针对中国,我愿强调,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战略意图是透明的。中国发展正常和正当的国防能力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日本无权对此说三道四。

同时,我要提醒日方,日本的防卫费在战后一个时期曾连续多年大幅增长。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动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如果日方要为世界和平稳定作贡献,就应该言行一致,停止人为制造紧张,挑动矛盾对立,应多做有利于增进国家间政治安全互信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海警船编队巡航钓鱼岛海域
  2. 日媒:歼15大规模生产
  3. 日本右翼狂言三个月造核弹
  4. 申奥成功提升安倍执政自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包围中国想法很幼稚安倍包围中国想法很幼稚
  2. AAV战车夺岛机枪能打穿AAV战车夺岛机枪能打穿
  3. 申奥成功提升安倍自信申奥成功提升安倍自信
  4. 日军机对我沿海侦察日军机对我沿海侦察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