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安倍包围中国的想法很幼稚”

2013年09月16日13:46  来源:人民网-环球人物

辞去首相后,鸠山依然活跃在日本政坛。2012年底,由于反对当局的一系列政策,鸠山遭到排挤,最终决定不参加当年12月进行的众议院选举,从政坛引退。
原标题: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接受环球人物杂志专访:“安倍包围中国的想法很幼稚”

鸠山由纪夫(资料图)

人物简介

鸠山由纪夫,1947年2月11日出生于日本东京,1969年毕业于东京大学工学部,1976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获得工程学博士学位。1986年,他首次当选国会众议院议员。1996年9月,他加入当时成立不久的日本民主党,并成为骨干之一。1999年至2002年,任民主党党首,2005年9月起,任民主党干事长。2009年9月当选日本首相,2010年6月2日辞职。在政治主张上,他反对日本过分依附于美国,主张加强与亚洲国家的关系。

当鸠山由纪夫坐在环球人物杂志记者面前时,不像一位当过日本首相的政治家,而更像是一位谦恭的学者。他没有把自己的身体埋进沙发里,而是只坐了沙发的前半部分,身体微向前倾。他说话时总是细声细语,甚至有些腼腆,几乎没有手势,看不出一点傲气。记者和他的对话,就在这样一种氛围中开始了。

怕和生人说话的“官四代”

“按照中国社会的说法,我属于‘官四代’。”鸠山如此调侃。

鸠山出生在东京的一个政治世家。他的曾祖父鸠山和夫曾任日本众议院议长,祖父鸠山一郎是日本自民党的创始人之一,上世纪50年代任首相时实现了日俄邦交正常化。父亲鸠山威一郎曾任日本外务大臣。到鸠山由纪夫这一代,他官至日本首相,而弟弟鸠山邦夫也曾当过总务大臣。因此,许多人把鸠山家族与美国肯尼迪家族相提并论,称其为“东京大地主”。

鸠山由纪夫最初没有被家族看好,因为他有一个很大的弱点:怕在生人面前说话。全家人都看好他的弟弟——活泼的邦夫来继承政治家业。

鸠山自己的志向也是当一个“读书人”,年少时一心想做工程专家。高中毕业后,他考入了东京大学工学部,专攻计数工学专业。毕业后,他赴美国留学,考入斯坦福大学研究生院。从美国毕业回日本时,鸠山给家人带来两件礼物:工程学博士学位证书和一位美丽聪慧的夫人。

鸠山夫人单名一个“幸”字,比鸠山大4岁。她毕业于神户海星女子学院,而后在著名的宝塚歌舞团做过歌舞剧演员,20多岁时退出舞台,嫁给一位开日本餐馆的老板,并远赴美国定居。有一次,鸠山在斯坦福大学附近的日本餐馆吃饭时,遇到了这位端盘子的老板娘并怦然心动:“我迷恋的不仅是她的美丽面容,更是她轻盈的身姿和开朗的性格。”后来,鸠山一有空就开一个多小时车往那家餐馆跑,久而久之,两人坠入了爱河。

但俩人的恋情遭到了鸠山家族的坚决反对,因为他爱的人不仅地位低,还是有夫之妇。不过,鸠山非她不娶。对于这一段“不伦之恋”,鸠山事后调侃说:“别人是从未婚女性中选妻子,我是在所有女性中选妻子。”

有情人终成眷属。1975年,两人在美国结婚,赶去出席他们婚礼的是鸠山的母亲安子夫人——她也是著名轮胎制造商普利司通公司创始人石桥正二郎的大女儿。母亲的宽容让鸠山充分理解了祖训“友爱”的精髓。今年2月11日,安子夫人以91岁高寿逝世,那一天,也正是鸠山的生日。“母亲对我的爱很无私。我离开政坛,本想多一点时间陪母亲,没有想到她匆匆地走了。母亲是个不张扬的人,不喜欢抛头露面,但意志坚定。这么多年来,她一直默默地支持着我。我能有今天,母亲的功劳最大。”鸠山说。

鸠山也很感谢自己的妻子,他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妻子很尊敬我的母亲,并从母亲身上学到了许多东西。她很有个性,也比我更善于处理人际关系,一直是我的好帮手。最近,她正学唱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的中文歌曲,希望有一天能与彭丽媛夫人一起演唱。”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右翼狂言三个月造核弹
  2. 申奥成功提升安倍执政自信
  3. 日自卫队P-3C监视外国船只
  4. 日拟向钓鱼岛派公务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申奥成功提升安倍自信申奥成功提升安倍自信
  2. 日军机对我沿海侦察日军机对我沿海侦察
  3.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4.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