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抗日戰爭勝利69周年:中國共產黨是全民族抗戰的中流砥柱

2014年09月03日10: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是一百多年來中國人民反抗外敵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偉大的民族解放戰爭,也是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歷史新起點。69年過去了,抗戰的硝煙已經散去,但歷史的記憶是不可磨滅的。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是全民族抗戰的中流砥柱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是一百多年來中國人民反抗外敵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偉大的民族解放戰爭,也是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歷史新起點。69年過去了,抗戰的硝煙已經散去,但歷史的記憶是不可磨滅的。抗日戰爭勝利是中華民族同仇敵愾、團結奮斗的結果。中國人民以自己的血肉之軀和英雄氣概,匯成全民族抗戰的滾滾洪流和汪洋大海。代表著中國人民根本利益的中國共產黨,秉持民族大義,肩負歷史重任,以自己的政治主張、鋼鐵意志和模范行動,一直戰斗在抗日戰爭最前列,在全民族抗戰中發揮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一、最早抗戰:中國共產黨最早高舉全民族抗戰旗幟,最早組織東北抗日游擊戰爭,以局部抗戰揭開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

中國共產黨最早發起全民族抗戰號召。1931年日本發動九一八事變后,中共中央9月20日發表《為日本帝國主義強暴佔領東三省事件宣言》,9月22日作出《關於日本帝國主義強佔滿洲事變的決議》,9月30日發表《為日帝國主義強佔東三省第二次宣言》,這些宣言和決議,揭露日本侵略罪行,號召全國民眾以民族革命戰爭驅逐日本帝國主義出中國,爭得民族的解放與獨立。中國共產黨建立的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1932年4月發布《對日戰爭宣言》,正式對日宣戰。

中國共產黨最早組織開展抗日游擊戰爭。九一八事變后,中共滿洲省委立即作出《關於日本帝國主義武裝佔領滿洲與目前黨的緊急任務的決議》等﹔中共中央10月12日發出《關於滿洲士兵工作的指示信》。這些決議和指示提出組織東北人民群眾,建立游擊隊,開展游擊戰爭,支援和聯合各抗日組織和軍隊共同抗日。1933年中共駐共產國際代表團以中共中央名義發出“一二六指示信”,首次提出在東北組織全民族的抗日統一戰線。到1933年底,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各地游擊隊發展成為東北抗日游擊戰爭的主要力量。1937年秋,東北抗日聯軍發展到11個軍、3萬余人,開辟了東南滿、吉東、北滿三大游擊區,同日偽軍進行大小幾千次戰斗,有力地打擊了日本在中國東北的殖民統治,支援和鼓舞了全國抗日救亡運動。

中國共產黨最早參與全國其他抗日活動。1932年一二八事變時,中國共產黨積極支援十九路軍抗日,發出宣言和斗爭綱領,通過上海黨組織發動群眾,支援前線。1933年5月起,中國共產黨與馮玉祥的察哈爾民眾抗日同盟軍合作抗日,以張家口為中心,掀起轟轟烈烈的抗日熱潮。1933年10月,中國共產黨與李濟深的福建人民政府聯合抗日,雙方簽訂《反日反蔣的初步協定》。1934年7月,中國共產黨組建北上抗日先遣隊,積極准備北上抗日。

這一時期,中國共產黨率先高舉全民族抗戰旗幟,組織游擊隊開展東北抗戰,並與國民黨愛國軍隊和各抗日武裝初步合作,給予日本侵略者以有力打擊。中國共產黨關於全民族團結抗戰的宣言和抗日行動,喚醒了全國民眾的愛國熱情,激勵更多中華兒女奮起抗戰。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
  2. 日本舉行火力演習日本舉行火力演習
  3. 反戰人士獲亞洲和平獎反戰人士獲亞洲和平獎
  4. 安倍今年放棄參拜安倍今年放棄參拜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