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牛肉出口保持增勢 日料店與富裕家庭成消費主力

2018年07月11日13:4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7月11日電 據《日本農業新聞》報道,日本國產牛肉的出口持續保持增勢,出口量創歷史新高。據日本財務省的貿易統計,今年1月∼5月,日本國產牛肉的出口量高達1276噸,同期比增長45%。

2017年秋對日本牛肉進口解禁的我國台灣地區、馬來西亞等地成了帶動增長的主要動力。目前,我國台灣地區已成為日本牛肉最大的出口地。加上澳大利亞、阿根廷等地也解除了進口日本牛肉的禁令,日本畜產品出口促進協議會(JLTA)期待“今后的牛肉市場有進一步的提升空間”。

日本和牛中的“仙台牛”(資料圖)

從出口目的地來看,出口到我國台灣地區的數量最多,達到278噸,佔總出口量的20%。從2017年9月下旬,日本牛肉開始出口台灣地區,目前平均每月的出口量保持在50∼60噸。出口的日本牛肉主要提供給當地的日本料理店、高級超市。

據東京的出口商分析,當地的富裕家庭較多,逐漸掌握了日本和牛的品嘗方法和烹飪方式。同時,曾經多次赴日旅游的游客回國后仍然是和牛的忠實愛好者,也帶動了日本牛肉的消費。

2017年11月份,馬來西亞解除了對日本牛肉進口的禁令。今年1月∼5月的進口量就達到20噸。日本出口商分析認為,經過一段時間后,馬來西亞的進口量將會增加。

不過,過去曾經是日本牛肉消費大戶的香港地區,今年1月∼5月的進口量隻有266噸,同期比下降了7%。截止2017年,香港地區的進口量一直保持增勢,但主要消費人群鎖定在香港富人的市場策略最終失去了“后勁兒”。

此外,出口美國雖然同期比保持了2%的增長,但增勢變得平緩。

日本和牛中的“鬆阪牛”(資料圖)

今后,日本的牛肉出口仍然需要依靠新興市場。隨著今年5月末澳大利亞進口禁令的解除,日本JA全農公司計劃將在本月下旬向澳大利亞出口“飛彈牛”(日本岐阜縣養殖的日本本土和牛),目前已經接到當地多家進口商的咨詢。

6月末,阿根廷也解除了對日本牛肉的進口限制,日本政府也希望盡快在本月簽署出口協議。

2017年日本牛肉的出口量為2706噸,近幾年日本牛肉的出口量雖保持著逐漸增加的態勢,但與57萬噸的進口量相比,日本牛肉的出口量還是“小巫見大巫”。(編譯:張益益 校對:劉戈)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