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版《文部科學白皮書》關注為教師工作減負課題

2018年07月13日13:32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日本新版《文部科學白皮書》關注為教師工作減負課題

  【環球網報道 記者 姜惠敏】日本文部科學省13日公布了2017年度《文部科學白皮書》。白皮書聚焦日本學校工作方式改革,指出“減輕教師業務負擔是緊要課題”。

  據日本共同社7月13日報道,白皮書收錄的文科省2017年4月公布的教師工作實態調查結果顯示,周工作時間超60個小時的小學初中教師人數較多,這部分人可能基本超出了“過勞死界限”,即月加班時間逾80個小時。

  白皮書介紹,作為政府的應對措施,中央教育審議會特別工作組去年底提出的中期匯總指出,應該對學校和教師承擔的業務進行梳理。白皮書還以專欄形式登載了各教委關於管理教職人員上下班時間、限制課外活動天數等的舉措。

  白皮書還介紹了安倍內閣作為“育人革命”支柱推進的幼兒教育和高等教育免費化相關動向。白皮書稱,高等教育等免費化今年6月已被列入政府的經濟財政運營基本方針“骨太方針”。關於學校法人“加計學園”新設獸醫系問題,白皮書僅僅簡要記述了新設經過。

  據報道,白皮書還介紹了文化廳遷移至京都、面向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提升競技力、建設新國立競技場等的進展情況。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