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交省:西日本暴雨致全國發生619起地質災害

2018年07月14日09:4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7月13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國土交通省統計顯示,31個道府縣共發生619起以西日本為主的暴雨引起、導致住房與公共設施等受損的地質災害。

據報道,截至13日凌晨4點,廣島縣最多,為123起。其次為愛媛縣59起、兵庫縣51起。據分析,災情嚴重的廣島縣等地尚未充分掌握實際情況,國交省認為數量可能進一步上升。

本月6日,近畿至九州大范圍發布大雨特別警報,接連出現遇難者,一周以來此次災害的凶猛來勢逐漸凸顯。

日本國交省對災區地方政府提供的地質災害相關信息進行了詳細調查,判斷是否對住房、公共設施等造成影響。在此基礎上分類為泥石流等、大范圍發生的滑坡和斜坡突然崩塌的懸崖塌陷,由於造成損失,國交省自3日起公布相關數據。

據悉,619起災害中,泥石流168起、懸崖塌陷427起、滑坡24起。國交省稱地質災害合計造成78人遇難,其中廣島縣佔到六成。據分析,多數遇難者是被卷入了發生於山區與斜坡的災害。

國交省確認,此次暴雨在廣島縣內共引發97起泥石流,懸崖塌陷為26起。實際上廣島市、吳市、東廣島市、坂町等地發生大規模地質災害,造成許多人遇難、失聯。

報道指出,2014年8月,廣島市也曾因暴雨發生泥石流等災害,導致災害關聯死亡在內總計77人遇難。據國交省當時的統計,廣島市共發生泥石流等災害107起、懸崖塌陷59起。

分析認為,可能是破紀錄的大雨導致地表土壤流失,發生多數泥石流等災害。廣島縣政府負責人表示:“將把人員搜救放在首位,各地有多處因道路中斷而無法前往的地點,調查並不充分。估計災情將超過廣島市的地質災害。”

(責編:趙雯博、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