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日本暴雨中一青年劃著皮劃艇堅持救出20余人 直至體力不支倒下

2018年07月14日10:1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劃著皮劃艇往返救人的野村浩史。圖片來自《朝日新聞》網站

人民網東京7月13日電 據《朝日新聞》網站報道,一周前暴雨襲擊西日本地區,其中岡山縣倉敷市真備町被大水淹沒,有48人就此離世。但是,在這場災難中有一名青年,他既不是自衛隊員也不是消防隊員,卻為了能從災難中多救出一人而拼盡了最后一絲體力。那一天,有很多人因他而獲救。他就是家住倉敷市真備町的公司職員、31歲的野村浩史。

后來,當從昏迷中醒來的瞬間,野村浩史意識到自己“活下來了”。他在醫院感覺體力恢復后,就於10日下午辦理了退院手續。

6日夜裡大雨不斷,野村浩史正在家中和父親真示、母親裕美子在一起。當晚10點真備町響起了避難警報,心想“車要是被淹了就不好了”,野村浩史便駕車前往地勢較高的公園避難,當晚還在車裡收看了世界杯的轉播。

7日凌晨1點,突然家中的母親通過LINE發信息聯絡說:“水位已經有車前蓋那麼高了,走不了了。”而兩個小時后母親再次發來消息:“水已經比肩膀高了。”

“必須去救援!”天色稍亮,野村浩史就把裝在車上的釣魚用皮劃艇充氣備好,驅車趕往離家比較近的堤壩上。而當他到了堤壩,眼裡看到的街道已經變得面目全非。

他立刻劃著皮劃艇拼命向家中趕去,母親已經被別人先救走了,並沒有看到。而環顧四周,還有很多人被困,有水已經到胸口的老爺爺大爺站在陽台上,有自己的熟人正在揮舞毛巾,還有很小的孩子…

“在房頂上等著,馬上就來。” 野村浩史劃著這艘能乘坐3個人的皮劃艇前去救人。齊眉高的地方就是電線,四處的殘垣斷壁上立著尖釘。急於救人的野村浩史不顧危險在水中前進,在距離堤壩10分鐘的路上一次次往復,把一個又一個人接了出來。得救的熟人把他救人的一幕拍了下來,發到網上請求援救。

從開始救人已經過去4個小時,並臨近中午,野村浩史從昨晚就幾乎滴水未進,他的雙手慢慢失去了知覺。最終在疲憊和脫水症的襲擾下體力不支倒下了。而這時他已經救出了20余人,雖然他已經倒下無力再去一趟,而嘴裡卻說著:“還有人,我不去不行。” 身旁的朋友們看到他這個樣子便接二連三的劃起皮劃艇,將救人的活動一直持續到晚上7點鐘。

救人活動告一段落時,一名69歲的男性說:“我當時站的地方再過20分鐘就不行了,真的是太謝謝了。”

野村浩史曾在熊本地震中擔任過志願者,深知泥石流、洪水給人們帶來的危害。在救人之后,他還念念不忘的說:“雖然救了很多人,但仍然出現了次生災害。”不過,他還是說:“要是能再多救一個人就好了。”

7日在倉敷市真備町,據說還有多人劃著皮劃艇參與救人。(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趙雯博、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