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預算申請額或超5.2萬億日元 再創新高

2018年07月16日08:0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防衛預算申請額或超5.2萬億日元 再創新高

中新網7月16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消息人士15日透露,日本防衛省已開始協調關於自衛隊活動和裝備所用2019年度預算申請額。包括美軍整編相關經費在內,計入迄今最多的約5.2萬億日元至5.3萬億日元。在安倍政府執政期間,防衛費從2013年度轉為增長,到下年度預計將連續7年增長。

資料圖:2016年8月25日,日本御殿場市東富士演習場,日本陸上自衛隊舉行年度富士綜合火力演習。

據報道,2015年度起,日本的防衛預算已連續4年創新高。日本政府計劃年內敲定2019年度起的新《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現行《中期防》中寫入的自衛隊主要裝備引進費用為0.8%的年均增長率,在新《中期防》中或將擴至約1%,成為防衛預算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

報道稱,導彈攔截系統“陸基宙斯盾”的引進費用將計入預算申請。日本防衛省將致力於提高作為新防衛領域的太空、網絡空間應對能力,預計也繼續寫入“南西諸島”防衛的強化措施。

此外,日本政府擬在沖繩本島部署陸基反艦導彈新部隊,下年度之后或將列入相關經費中。日本政府在6月內閣會議上通過的經濟財政運營基本方針“骨太方針”明確提到“大幅強化防衛力量”。

《防衛計劃大綱》是日本政府為十年左右的預設期制定的關於防衛力建設、維持和運用的基本指針。1976年首次制定,之后分別於1995年、2004年、2010年制定新大綱。第二屆安倍政府上台后於2013年底在內閣會議上通過了現行大綱。新大綱擬在2018年底制定。

《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以防衛大綱為基礎,每五年匯總一次詳細的部隊規模與經費內容。現行《中期防》的適用年份是2014至2018年度。下一期將為2019至2023年度。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