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雨災被定為“特定緊急災害” 安倍因病取消視察

2018年07月16日08: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雨災被定為“特定緊急災害” 安倍因病取消視察

中新網7月15日電 據日媒報道,日本西部暴雨重災區岡山縣和廣島縣等地,搜尋失聯人員的工作仍在繼續。14日,日本警察廳表示,災區的死亡人數為14個府縣共209人﹔日本政府也通過了把西日本暴雨指定為“特定緊急災害”的內閣會議決定。14日當天,日本首相官邸稱,首相安倍晉三因病取消15日視察西日本暴雨災區廣島縣的計劃。

據報道,日本總務省消防廳稱,截止至當地時間13日晚8點,16府縣約有5900人依然過著疏散在外的生活。日本警察廳數據顯示,災區死亡人數中,廣島最多為100人,其次為岡山59人,愛媛26人等。14日,日本政府通過了把西日本暴雨指定為“特定緊急災害”的內閣會議決定。此舉旨在救濟因受災而無法辦理各種行政手續的居民。

此前,被指定為“特定緊急災害”的有阪神大地震、東日本大地震等4起震災,適用於暴雨災害則是首次。安倍晉三在官邸召開的緊急災害對策總部會議上表示:“為保護災民的權利而進行指定。”

日本中央政府也在推進對地方政府災后重建項目提高國家補助率的“極其嚴重災害”的指定手續,計劃盡早完善對災區的支援態勢。此外,為了能迅速發行在入住臨時安置房和領取災民生活重建支援金時所必須的受災証明書,中央政府已表示將加強向受災地方政府派遣支援人員。

據悉,“特定緊急災害”基於特定緊急災害特別措施法,可設置駕照有效期延長等特例。目的在於通過盡量避免過著疏散生活的居民為辦理行政手續前往辦事窗口,以及政府人員忙於處理窗口業務的狀況,從而能夠集中精力開展生活重振、災后恢復和重建工作。

對象地區以適用災害救助法的地方政府為中心,考慮受災情況,由中央政府選定。成為對象的手續將由各主管省廳在今后敲定。除了駕照,設想的情況還包括延長餐飲店經營許可、延長臨時安置房居住期限等。

14日,日本首相官邸發布消息稱,安倍晉三15日視察西日本暴雨災區廣島縣的計劃取消。這是由於安倍稱右腿根部疼痛,在東京信濃町的慶應大學醫院診斷出了“髖周炎”。此次將由防災擔當相小此木八郎代為視察,安倍的廣島縣視察日程將重新協調。

更多消息>>>【日本暴雨災害滾動播報】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