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組分析証實日本人祖先與東南亞古人相關

2018年07月16日08:1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基因組分析証實日本人祖先與東南亞古人相關

新華社東京7月15日電 日本參與的一項最新國際研究發現,日本繩文人與東南亞古人的基因序列相似度更高,這從基因上証明了繩文人和東南亞的部分古人存在深度關聯,有助解開兩者的起源之謎。

日本金澤大學、丹麥國家歷史博物館、馬來西亞理科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共同開展了這項研究。

繩文人是指約1.6萬年前至約3000年前生活在日本列島上的古人,由於制作繩文圖案的陶器而得名。研究人員為在日本中部愛知縣出土的一具繩文時代晚期女性人骨進行了全基因組測序,這也是科學家首次完成對繩文人的全基因組測序。

研究人員將這一全基因組測序結果與在東南亞各國發現的25具古人骨以及現代人的基因信息進行比較,發現繩文人骨基因序列與在老撾發現的約8000年前人骨以及在馬來西亞發現的約4000年前人骨的基因序列相似度較高。

金澤大學的研究人員認為,這從科學上証明了繩文人和東南亞的部分古人在遺傳基因上存在深度關聯。研究成果已發表在新一期美國《科學》雜志上。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