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萬多志願者周末小長假集結西日本暴雨災區清理垃圾

2018年07月16日13:22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日本1萬多志願者周末小長假集結西日本暴雨災區清理垃圾

【環球網報道 記者 王歡】一場創紀錄的大暴雨近期襲擊了日本西部地區。7月14日,在三連休的第一天,很多志願者從日本全國各地趕赴岡山縣和廣島縣等災區。“希望能幫助疲憊的災民們”,抱著這樣想法的志願者們從被水淹的房屋中清理淤泥、搬運物品和收拾垃圾,在強烈陽光的照射下揮汗如雨。在岡山和長島兩個縣,三連休期間預計共有超過1.2萬人參加志願者活動,支援的范圍正在不斷擴大。

據《日本經濟新聞》7月16日報道,14日,在遭受塌方和河流泛濫襲擊的廣島市安佐北區的口田南地區,眾多志願者來到這裡清除沙土、倒下的樹木和堆積的瓦礫。在該地區,從山區和河道中流出的沙土堵塞了各地道路,很多地方都難以進入卡車和重型機械。因此,志願者們隻能用鐵鍬將土裝進沙袋,用手推獨輪車運至道路之外和卡車上。

沙土沖入家中的自營業者淺川太郎表示,“請專業的清理公司太貴了,正在發愁怎麼辦。非常感謝志願者的幫助”。

作業現場飛舞著干燥的粉塵,腳下散亂著破碎的瓦礫和玻璃,志願者們要穿著長靴,戴著手套和口罩。當日,從早晨開始的氣溫就超過了30度,志願者們不斷擦拭汗水。

從東京回鄉的男性公司職員在推特上說,在陽光照射和充滿粉塵的現場,“比想象更加辛苦”,但“希望居民們早日恢復正常生活。在三連休期間盡可能提供幫助”。

14日,岡山縣倉敷市也開始正式接受志願者。13日之前,負責組織工作的該市社會福祉協議會規定志願者僅限於在市內居住的高中生以上的人,從14日起開始接受市外志願者。

災害志願者中心設置在中國職業能力開發大學的接待處,自上午7點前后起就排起長隊,截至上午10點,匯聚了1000多人。

來自京都府八幡市的公司職員大西祥二說自己的老家就在這裡,“自己成長的地方變成了如此悲慘的狀況,我真是坐立不安”。他表示還曾在日本“3·11”大地震災區擔任志願者,“希望我們的活動符合當地的需求”。

在遭受嚴重水淹災害的倉敷市真備町地區,倒地的衣櫥和滿是泥漿的榻榻米等散亂一地。上午11點半前后,25名志願者來到倉敷市真備支所,在聽完注意事項等說明之后,走向了受災的民房。

在周邊,干燥的污泥被風吹起,可以看到志願者們戴著口罩和護目鏡作業的情形。

來自鳥取市的草野訓規強調,“將家中清理干淨,希望盡可能緩解災民低落的心情”。

廣島和岡山兩縣的社會福祉協議會表示,在此次三連休(14-16日)期間,預計總計1.2萬多名志願者參加活動。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