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個數據庫開始運營 通過分析400萬名患者數據研究藥物副作用

2018年07月17日08:26  來源:日本通
 
原標題:日本首個數據庫開始運營 通過分析400萬名患者數據研究藥物副作用

據日本NHK新聞報道,在日本為了迅速地把握藥物的副作用,通過收集400萬名患者的電子病歷信息來分析藥物副作用的首個數據庫開始運營了。

在此之前,藥物副作用是由制藥公司聽取各醫療機構情報后上報國家。但由於存在著醫生可能沒有意識到藥物副作用,或是來自制藥公司的報告不充分等問題,比較難正確地把握藥物副作用。

因此,日本獨立行政法人醫藥品醫療機器綜合機構開始運營的該數據庫,通過在線連接日本全國23家醫院約400萬名患者的電子病歷來收集數據。

數據庫的專門末端,機構的擔當者通過操作搜索要查詢的藥的名稱和症狀,以及兩種藥物間副作用的發生頻率等。

該數據庫的數據來源僅限於23家醫院,雖然對於患者數少的罕見病分析比較困難,但是可以客觀地分析常用藥物的副作用,是令人期待的寶貴的數據庫。

該數據庫的負責人、醫藥品醫療機器綜合機構的宇山佳明部長表示:“這個數據庫在守護患者安全上具有很大的意義。今后,將會增加對象醫院的個數。”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