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小大使”活動迎來10周年

2018年07月18日08:1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日小大使”活動迎來10周年

  7月17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東京首相官邸會見由約200名中日青少年組成的“小大使”一行並致辭表示,希望兩國青少年成為日中友好的橋梁。中新社記者 呂少威 攝

  中新社東京7月17日電 (記者 呂少威)北京市與日本永旺集團連續合作開展的“中日小大使”青少年交流活動今年迎來10周年。

  17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位於東京的首相官邸會見了約200名“中日小大使”代表。安倍晉三在致辭中表示,青少年的交流對兩國未來影響深遠。日中青少年通過互訪加深了相互理解。他鼓勵青少年繼續作日中友好的橋梁。

  7月17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東京首相官邸會見由約200名中日青少年組成的“小大使”一行並致辭表示,希望兩國青少年成為日中友好的橋梁。中新社記者 呂少威 攝

  當晚,“中日小大使”活動10周年紀念會在東京帝國酒店舉行。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出席並致辭。程永華表示,永旺集團重視社會責任,岡田卓也先生倡議成立“1%俱樂部”,開展多種形式公益活動,“中日小大使”活動就是其中重要一環。十年來,在兩國政界、地方政府、團體、企業、學校和普通家庭的大力支持下,超過1200名中日高中生參加互訪交流活動,促進了相互理解,提升了彼此好感度,為中日人文交流和民間友好作出了貢獻。

  程永華說,“小大使”活動即將邁入新的十年,希望主辦方繼往開來,吸引更多青年學生加入到友好交流的隊伍﹔希望“小大使”們抓住機會,深入了解對方國家和社會,體驗精彩文化,相互成為好朋友、好伙伴﹔希望“小大使”活動的歷屆畢業生們,永做中日友好關系的主人翁和積極力量。

  7月17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東京首相官邸會見由約200名中日青少年組成的“小大使”一行並致辭表示,希望兩國青少年成為日中友好的橋梁。圖為參加活動中日青少年。中新社記者 呂少威 攝

  2013屆的中國“小大使”周清玥當時正在北京匯文中學讀高一,她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五年之后再次來到這個令人懷念的地方,心情很激動。日本的城市建設比較成熟,日本人民也很友好。盡管中日兩國還存在一些分歧,但她相信民間交流能增進理解,推動中日關系向前發展。

  而當年和周清玥分在一個小組的日本“小大使”是曾在筑波大學附屬高中就讀的古澤萌子。她說,通過這個活動認識了很多好朋友,同時結下了深厚的友誼,也加深了對中國的認識,希望今后能繼續作兩國友好交流的使者。(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