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日本高中足球聯賽冠軍 決賽上座率超J聯賽的日本高中足球聯賽

2018年07月19日08:28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探訪日本高中足球聯賽冠軍(3)|決賽上座率超J聯賽的日本高中足球聯賽

  新華社東京7月18日電 4000多支球隊角逐、眾多觀眾到場助威、球員們朝著“稱霸全國”的夢想奮進……擁有百年歷史的日本高中足球聯賽,寄托著無數足球小將的青春與夢想,也為日本足球的普及和提高做出貢獻。

  決賽上座率超過職業比賽

  日本高中足球聯賽始於1917年,除了因戰爭等因素停辦5屆外,每年舉辦一屆。如今,聯賽每年有4000多支高中球隊參加地區預選賽,最終由47個都道府縣選出48支優勝隊伍(東京都2支,其他地區各1支),代表地區參加全國大賽。

  每年的全國大賽可以稱得上是一場年度足球盛宴。以第96屆日本高中足球聯賽全國大賽為例,從2017年12月30日到2018年1月8日,從4093支高中球隊中突圍而出的48支隊伍進行了單敗淘汰賽,47場比賽累計現場觀眾近30萬人次,場均6300多人。

  經過一番激戰,最終進入決賽的是群馬縣的前橋育英高中和千葉縣的流通經濟大柏高中。決賽在埼玉2002世界杯球場舉行,吸引了41337人現場觀賽。這一數字令日本職業足球聯賽(J聯賽)的很多比賽也相形失色。據統計,2017年日本職業足球甲級聯賽(J1)場均觀眾18883人,J2聯賽場均6980人,J3聯賽則隻有2613人。

  高上座率與比賽門票價格的親民也不無關系。半決賽和決賽中,到場的前3000名小學生免門票。決賽中,無指定座位的自由席,小學生價格800日元(折合人民幣47元)、高中生1000日元、成人觀眾1500日元,指定座位的票價則從2600到4100日元不等。半決賽和其他比賽的票價還要稍低一些。

  最終,憑借補時階段的一粒進球,前橋育英高中獲得決賽勝利,首次奪冠。雖然沒有獎金,但球隊在奪冠后受到的高規格待遇,也從側面証明了地方政府及民眾對這場足球盛事的重視。

  回到群馬縣,球隊在縣前橋市中心的巡游活動吸引了3萬名民眾參加。隨后,球隊還被授予群馬縣“縣民榮譽獎”,該獎項創立於1994年,在此之前隻有宇航員向井千秋、相扑力士琴錦功宗、桐生第一高校棒球部、獲得冬奧會金牌的荻原健司、前橋育英高中棒球部等獲得。

  曝光率高 影響力大

  日本高中足球聯賽地區預選賽由地方足協負責組織安排,而全國大賽由日本足協、日本高中體育聯盟及以日本電視台NTV為首的43家電視台主辦,賽事在全國直播,曝光率極高。此外讀賣新聞社作為后援單位,旗下的報紙雜志也會大幅報道比賽。

  為了吸引人氣、擴大影響力,日本高中足球聯賽從2002年開始邀請曾參加過高中聯賽的職業球員擔任形象代言人,2017年度的代言人是大迫勇也。近日出戰俄羅斯世界杯的日本國家隊成員中,川島永嗣、岡崎慎司、柴崎岳、長谷部誠等都曾擔任代言人。

  聯賽還設有女性形象代表,又稱為“應援經理”,許多日本知名女藝人都擔任過這一角色。另外,每屆聯賽都有自己的專屬主題曲,並銷售比賽周邊產品。

  高中足球聯賽超高的曝光率吸引了帝人、豐田汽車、彪馬、明治、富士施樂等大型企業的贊助,日立、日產、三井、耐克、三洋、大正制藥、可口可樂等也曾是聯賽贊助商。

  為職業足球注入新鮮血液

  每年舉辦的日本高中足球聯賽成為各職業俱樂部選拔新星的重要場所。目前日本職業足球選手主要來源於兩個渠道:俱樂部的青訓梯隊、大學和高中的足球社團。高中聯賽這樣的大賽正是球員們展示能力、邁向職業道路的大好機會。

  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例子是近日在俄羅斯世界杯上代表日本隊出戰的本田圭佑。本田曾被大阪鋼巴的青訓梯隊淘汰,后返回石川縣星棱高中就讀,隨后在高中聯賽表現優秀,受到近十家俱樂部的爭奪,終於走上職業球員的道路。

  另外,柴崎岳等日本國腳也都出身於高中球隊,因在大賽中的優異表現被職業俱樂部招至麾下。

  除了日本高中足球聯賽之外,高圓宮杯足球錦標賽、日本高等學校綜合體育大會等比賽也備受關注。有日媒統計,很多球隊每年比賽超過200場。大大小小的比賽為日本高中球隊創造了豐富的實戰機會,幫助他們快速提高實力,即便職業球隊面對他們也不可掉以輕心。

  另外,校園球隊及比賽也為培育足球氛圍、普及足球文化做出了巨大貢獻。 據前橋育英高中足球隊教練山田耕介介紹,日本全國4000多支大大小小的高中足球隊,“就算每個隊有50人,這樣算下來也有20萬人,這些高中生以后或從事和足球有關的工作如做職業選手、教練和指導,或只是成為球迷等,都會促進日本足球的發展。”(嚴蕾、鄧敏、劉聰)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