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加強經營不善私立高校的監督指導 設3年“輔導期”

2018年07月20日10:1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7月19日電 據日本《讀賣新聞》報道,日本文部科學省於近日宣布,將對經營嚴重不佳的私立大學、短期大學提出改革方針,加強對學校法人的監督指導。

經過3年集中指導還不能擺脫經營困境的學校法人,日本政府將對外公布法人名單。

由於18歲適齡大學生的減少,越來越多的私立大學正面臨經營困難。在此背景之下,為了保護學生權益,日本認為有必要公開學校真實信息。

從本月17日起,文部科學省開始向私立大學說明相關情況,並將從2019年正式實施新制度。

納入指導對象的學校隻要符合以下兩個條件:第一,借款等負債超過儲蓄、存款等資產﹔第二,收支差額連續3年赤字。

日本政府責令這樣的學校法人提出改善計劃書,經過3年期間,派遣專家實地調查、聽取意見及提出相關建議。

當學校經營有所改善時,其名單將從指導對象中排除。相反,如果3年后經營還面臨資金用盡的危險,文部科學省將會督促學校縮小規模等組織改革。屆時,還要去這樣的學校在官網上公布學校財務狀況、經營改善對策。同時,文部科學省也將在自己的官網上公開學校法人和學校官網鏈接。(編譯:張益益 校對:劉戈) 

(責編:劉戈、陳建軍)